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婚后房产证上加了妻子名字 离婚时为房产分割闹上法庭
2019-09-05 17:2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法官:给房产证加名,不妨协商设个期限

  新婚甜蜜,房本上加女方名字

  南通小伙肖杰毕业后在一家建筑公司担任施工员,月入上万元。在一次聚会上,他认识了张雅婷。张雅婷来自盐城,父母都是农民。因家境困难,她初中毕业后就来南通打工,在老乡的引荐下当上保险推销员。

  肖杰与张雅婷很快陷入热恋。肖杰的父母认为张雅婷学历低,收入不稳定,不肯接纳张雅婷,但两个年轻人不顾老人的反对,还是登记结了婚。

  由于父母的态度,肖杰总觉得委屈了妻子。结婚后不久,他拿出了房产证,主动提出要在上面加上张雅婷的名字。房子是肖杰父母早年给儿子买的,如今市价已经涨到300多万元。张雅婷在感动之余对丈夫的决定颇为担心:“爸妈会同意吗?”

  “现在是我的房子,我有权作主!”不顾父母反对,肖杰还是把妻子的名字加到了房产证上。

  夫妻情尽,女方获80万元补偿

  张雅婷怀孕后,工作繁忙的肖杰劝说妻子辞职养胎。孩子出生后,肖杰又把岳母从盐城老家接来,一起帮忙照料孩子。孩子有母亲帮忙照顾,张雅婷闲来无事迷上了打牌。肖杰的母亲多次指责儿媳,婆媳矛盾越来越深。最初,肖杰夹在母亲和妻子之间左右为难,但渐渐地,夫妻间的感情在争吵中越来越淡。2018年12月,婚姻走到尽头的两人因房产分割闹上法庭。

  法庭上,张雅婷要求平分房产。但肖杰却认为,房子是他个人的婚前财产,婚后给妻子在房产证上加名,只是出于维系家庭和谐的目的。

  崇川法院家事法庭经审理认为,肖杰婚后将房屋产权赠与妻子,赠与行为已经完成变更登记,物权发生转移,赠与行为有效。但在具体分割上,还应根据房屋的来源、贡献大小、孩子的抚养以及两人的实际居住状况等综合考虑。

  经法官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两人离婚,孩子随张雅婷共同生活,肖杰按月支付儿子抚养费至其独立生活时止;房产归肖杰所有,肖杰一次性支付张雅婷补偿款80万元。

  房产证加名,还可以设个期限

  “男女双方一旦建立了婚姻关系,财产混同是不可避免的。很多夫妻为了维护家庭关系的稳固,选择婚后在房产证上加上另一方名字以示信任。”崇川区法院家事法庭承办该案的法官陈将华说,从法律上讲,“加名”行为实为“赠与”,结果就是个人财产转变为夫妻共同财产。

  陈将华介绍,除了本案中的情况,更常见的情况是,女方在结婚前就提出对男方婚前房产加名的要求。“试想一下,如果男方把价值400万元的房子加上女方名字,结婚一年就闹离婚,女方一下拿走200万,是不是让男方欲哭无泪?另一方面,如果女方一定要加名字,双方可能婚还没结就要闹得不愉快。”

  有没有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陈将华建议,在婚前房产上加名之前,夫妻双方可以通过协商加上一个期限:比如说20年。“这20年里,每增加1年,男方就赠与女方对应的房产份额。结婚20年双方感情还是很好的话,那婚姻基础应该相当牢固,双方也就不分彼此了。”

  具体如何操作?陈将华介绍,男方可以陪同女方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名,双方签订婚内财产协议。他给出一份协议约定的参考:夫妻共同财产中的房产男方份额为97.5%,女方为2.5%,之后每年男方份额减少2.5%,女方份额增加2.5%,直至男方和女方共同共有房产。(文中所涉人物均为化名)

  本报通讯员严永宏 顾建兵

  本报记者王玮丽

  把自己的婚前房产加上了妻子名字。此后两人感情破裂,婚姻走到尽头,双方为了房产分割对簿公堂。记者4日从崇川区法院家事法庭了解到,双方经调解达成一致:房产归肖杰所有,肖杰一次性支付前妻补偿款80万元。无论婚前婚后,只要在房产证上加上配偶的名字,一方的婚前房产就转变为了夫妻共同财产。那么,当婚姻走到尽头时,这套房产该如何分割?如果对方提出房产证不加名字就不结婚,又该怎么办?法官建议,与其为了房产证加不加名字闹得不欢而散,双方不妨协商设置一个期限。

标签:房产证;期限;法官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