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大产业齐发力,看如皋港区如何展翅“皋”飞
2019-09-02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世界屋脊到茫茫东海,蜿蜒曲折的万里长江流经中国八个省份、两个直辖市和一个自治区,重庆、荆州、武汉、九江、南京、上海……一连串赫赫有名的城市就坐落在大江之侧。如今,又一座江岸新城正因经济发展势头迅猛,而引起整个长三角的关注,这就是如皋长江镇——长江沿岸唯一以“长江”命名的小镇。

  

  因江而生、因港而兴,自2014年开通港口,甩掉“靠江不亲江”的帽子后,长江镇(如皋港区)呈现出一飞冲天的气势,由此原地起跳的船舶海工和特种装备、绿色新材料、石材、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让港区经济增速远超江苏省平均水平。

  海工和特种装备:扬帆通四海

  2019年8月8日上午,如皋港泓北沙码头边彩旗飘舞,一艘总长度超过150米的崭新油轮“特丽莎”号,正在举行盛大的交付仪式。

  “特丽莎”号载重量达到19700吨,由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海通海工”)打造,操作效率和安全性等多项系统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设计吃水只有7米,浅吃水的特性非常适合东南亚和非洲地区的沿海运输和岛屿间运输。

  这艘万吨油轮的买家新加坡丰益国际,来头可不简单。作为一家多元化的全球跨国公司,丰益国际是世界最大的粮食、食用油及农产品供应商、贸易商之一。国人耳熟能详的“金龙鱼”,就是这家跨国集团旗下产品。

  能给国际食用油巨头造船,海通海工有何长处?其实,成立于2008年11月的海通海工是一家“年轻”的造船企业,但崛起速度却让人侧目。这个拥有近2000名员工的企业,还拥有总长度620米、最大水深-10米的舾装码头一座,生产设备精良,常年处于满负荷运转中。

  能快速成长,也得益于如皋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地处陆海江黄金交汇点、沪苏通高铁桥头堡,如皋港是江海联运的重要节点,港口深水贴岸、微冲不淤,港区拥有石油化学品码头、长源国际码头、苏中国际集装箱码头、中林如皋港码头等各种类型、各种等级的万吨级以上码头20多座,后延腹地用地充足。

  作为2010年新生代的船舶海工制造基地,如皋港区拥有规模企业20余家,其中海通海工、长青沙船舶具有较强的建造能力,瑞泰船务拥有较强的修船能力,通宝船舶、通茂船舶具备辅助船舶的建造能力。此外,以日本森松重工、江南德瑞斯、沿江管业等重点企业为代表的高端配套企业,设有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两家省级技术工程中心和三家南通市级技术中心,同时集聚了100多家船舶服务外包公司。

  绿色新材料:起点定位皆高远

  国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背景下,长江镇(如皋港区)对招商引资也没有“抓瞎”,而是回避传统的落后产能,有针对性地选择突破方向。其中,新材料产业就是重点发力的方向。

  港区的绿色新材料园区规划面积9.4平方公里,分为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建筑材料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四大板块。区域环评于2005年经江苏省环保厅批准,并获得ISO14000环境管理认证体系认证,获批“国家火炬如皋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2018年再次通过审查。

  园区坚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坚持国际化、现代化发展理念,高起点、高标准定位,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国内100强等高端前沿新材料项目、先进碳材料等项目,打造绿色环保、生态低碳、科技高端的绿色新材料产业链,以建设一批百亿级企业为支撑,环境友好、绿色低碳、功能完善、管理有序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绿色新材料产业园区。

  园区内的国骄胶粘新材料产业园,是当前中国首家也是唯一的胶粘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11亿元的中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金旺包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落户。日本建橡株式会社工业用橡胶、塑料制品、日本肥田橡胶株式会社车辆内部高端密封配件等项目也纷纷入驻,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超过20亿元,利税超亿元。

  石材:颠覆格局“石”至名归

  “每天都有来自欧洲、美洲、西亚的石材源源不断地运输过来,又从这里发散到长三角乃至内地的多个省份。短短几年工夫,我们已经颠覆了中国石材市场的格局。”东升南通国际石材城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杰颇为自豪地说。

  东升石材城是江苏省重大项目,总投资高达300亿元,规划面积16000亩,设有石材生产区、保税物流区、综合商务区、循环经济区、荒料交易中心、创意研发中心、石材交易中心、石材职业学院八大主要板块。黄杰说,目前已有金东升、溪石等40余家企业全面建成并投产。

  短短几年时间,如皋港区的石材产业如何能够做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港口的优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长期以来,中国的石材专业市场都位于南方,而市场腹地极为广阔的长三角,大型石材市场几近空白。如皋港区的石材园区内有3条一级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拥有5万吨级长江岸线资源,可满足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的吞吐需要,利用其港口运输的交通优势和长三角地理中心的便捷地利,点“石”成金。

  园区不断完善从荒料到精深加工到成品销售的产业链,利用“互联网+”不断打造集加工、贸易、物流、仓储、会展、科研、旅游、生活配套、环保于一体的国际石材产业集群。

  现代物流:全力打造五大平台

  有长江黄金水道,有港口资源,还有广阔的腹地,如皋港区天然就适合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事实上港区也早已把现代物流产业作为四大龙头产业之一认真对待。

  园区内实现了基础设施十通一平;港口拥有码头50座,其中15万吨级码头2座、5万吨级码头10座、万吨级码头9座,对外开放的码头17座,最大靠泊能力15万吨;苏中国际集装箱码头2013年正式开港,拥有12.7万平方米集装箱码头作业堆场,年吞吐能力达百万标箱,2014年开通外贸集装箱航线,2017年又开通了直达广州的内贸航线及水铁联运专线,货运物流中心联运机制已经形成;如皋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开关运行,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全面建成,是苏中地区唯一的B型国家保税物流中心,能满足各类货物对保税物流的需求;石油化学品仓储罐区达到200万立方米,是长江中下游存储面积最大的罐区;海关、海事、边防、检验检疫等联检部门入驻办公,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的报关通关。

  据了解,物流园区2009年获批为“江苏省重点物流基地”,2010年获得中国“十佳物流园区”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2018年获评中国物流园区50强。如今,依托天时地利人和,如皋港现代物流园全力打造了华东煤炭矿业交易服务中心、长三角石油化学品交易中心、大宝赢化工现货交易中心、渤商所长江国际交易中心、东升国际石材交易中心等五大平台。

  未来:争当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样本

  携四大重点产业之利,如皋港区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亿元;增值税6.9亿元,同比增长9.7%。完成全部工业应税销售378.5亿元,同比增长23%;实缴税金10.05亿元,同比增长23.3%;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680亿元,同比增长10%;项目建设在南通9个省级开发区综合评比中保持领先,荣获项目建设先进省级开发园区流动红旗。

  今年上半年,如皋港区完成工业应税销售232.54亿元,同比增长35.21%;工业实缴税金6.67亿元,同比增长44.69%。新增新开规模工业企业3家;新竣工项目达13个,实现工业项目竣工率66. 67%,服务业项目竣工率71.43%;成功转化项目10个,转化率达19. 6%。在南通上半年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中,位居9个省级开发园区首位。

  展望未来,如皋港区的重点产业都有自己的“野心”:要建设国家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制造基地;新材料产业招商瞄准世界500强企业;石材产业要从长三角龙头逐渐迈向全国龙头;物流招商要面向中国仓储物流20强、重大外资项目;中国物流地产企业10强、世界知名的商超企业、电商企业项目。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港口的不断崛起。如皋港2014年开港,当年集装箱吞吐量仅1.5万标箱,2019年如皋港的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40万标箱。未来,如皋港的目标是“百万标箱、亿吨大港”,将全力打造联通长江上下、辐射苏中苏北的重要标杆式枢纽港。

  各项重大交通利好,同样将助力如皋港区的发展:沪通铁路大桥的正式开工建设,皋张过江大桥即将开工建设,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正式投入试运行……从如皋港区抵达上海、苏南、南通主城区的速度势必不断提速,迈入“高铁、桥港”时代的如皋港区,将彻底融入苏南、接轨上海、一座有望成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样本的现代化临港新城正徐徐走来。(通讯员 王凯)

标签:港区;长三角;长江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