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濠河周边景观提档升级换新妆
2019-08-26 10:5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城市家具”时尚简约

  多杆合一是最大亮点

  “现在的红绿灯杆看着美观清爽,路牌、指示牌等一目了然。”家住翡翠花园的市民顾轩波告诉记者,原先濠北路路口的边上杆件林立,影响城市形象,“如今一根杆上就实现了红绿灯、路灯、指示牌等功能。”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副主任许新华介绍,多杆合一是此次道路提升的最大亮点。道路原有杆件各自立杆,互相独立,景观效果不佳。新的路灯杆除照明功能外,还可悬挂路牌、信号灯、指示牌、电子监控等,实现了多杆合一。除此之外还对交通标识牌杆、信息牌杆、监控杆、信号灯杆等进行了多杆合一。多杆合一高效利用人行道有限地面空间资源,标准路段杆件减少25%,交叉口杆件减少60%。经过综合改造,南通现已成为全国范围内继上海之后完成多杆合一为数不多的城市。

  据悉,濠河市政整治提升工程包含道路交通改造、城市家具更新等多方面。“城市家具是近年来流行词汇,小到果皮箱、交通标志,大到公交站台、城市照明设施,这些市民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服务设施,都可称为城市家具。”濠河提升市政组瞿志军告诉记者,此次实施的城市家具包含6大系统26类设施。经精心比选,公交站亭、座椅花箱、自行车停放架、果壳箱等城市家具都选用了统一的深灰色设计风格,与典雅庄重的濠河景区相匹配协调。另外,公交站亭配备有55寸LED大屏,滚动播放新闻和天气预报,公交车即将进站前,均有语音播报进站线路,每个站亭均配备有5个USB充电口,满足游客应急之用。“原来的机非护栏是蓝白相间,现在统一改成了深灰色,并且装有醒目的透光灯,夜晚点亮时时尚漂亮,可以更加看清道路,美和安全兼具。”市民孙麒对新的机非护栏赞不绝口。

  不同路段个性化改造

  7条道路完成提升

  市市政和园林局下属市政设施管理处负责濠河景区周边道路提升一期工程中的养老院路、启秀路、濠东路、濠南路、濠北路等7条道路的提升改造施工。3月初进场施工,至8月中旬完成了道路路面铺装翻新、管线入地、城市家具更新、老旧管材更换等众多改造工程。

  在道路交通改造中,大部分道路进行了拓宽。濠东路、城山路北段滨水侧新建了慢行道,城山路(南段)由原来的双向2车道改成了双向4车道,南大街南段由白色水泥路面改成沥青黑色路面。濠东路(濠南路——三元桥)机动车道增加了右转弯车道,大大缩短了机动车高峰通行时间。城山路北段濠南路路口拓宽了拐角,城山路南段等路段也通过拆除围墙等办法拓宽了路面,使行人、车辆通行更为顺畅。在濠北路等路段原有人行道“五步一井,十步一杆”,很不美观。在改造时通过管线入地、隐形井盖人行道路面改造,实现了人行道通畅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人行道整体美观度和濠河景区道路的舒适度。

  另外,此次的人行道设计,是根据不同路段的道路特点“量身打造”的。比如,濠东路采用的透水混凝土路面,道路整体扩宽,并在人行道边增加了一道砖砌石材贴面的档墙,让市民欣赏濠河风景时的视野变得更加通透开阔,真正实现了“人在画中游”。同时,人行道全部设置隐形井盖,改变了之前的井盖破坏人行道整体美观度的现象。城山路西侧原本没有人行道,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基础上,将人行道与游步道合并,既拓宽了道路,又开阔了视野。此次人行道改造全部设置了止车石,防止机动车在人行道随意停放,也可以作为行人休息的临时座椅。

  各方通力合作

  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在短短5个月施工期中,为加快工程的进度、保证工程的品质,工程指挥部召开工程协调会98次、工程推进会110次,及时地梳理问题、解决问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深入施工现场巡查,严把品质关,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精品工程。为减少作业对市民干扰,大部门作业都放在晚上进行。施工人员多利用晚上10点到次日早上6点进行大型机械进场施工。全线共需开挖建设108道过路管,在人车流量大的道路上施工过程管,都是边施工边回填,没有阻断交通。“为了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我们尽可能抓紧施工,合理安排施工顺序,连续24小时不间断作业,对需要封闭的路段采取夜间施工。”瞿志军告诉记者。

  濠河整治提升不仅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也是各个单位部门、街道社区等通力合作的成果。各方力量以奋发的状态、务实的举措系统化、精细化推进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进一步擦亮这张城市名片。

  本报记者蒋娇娇

标签:城市家具;时尚;人行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