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肿瘤医院设立 “病友瑜伽日” 惠及500多人次乳腺癌患者
2019-08-08 09:4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杨爱民在指导患者进行瑜伽锻炼。记者 徐培钦

  本报讯 (记者冯启榕) 8月6日下午,在市肿瘤医院南院放射科二楼会议室内,一派别样的风景线:10多位乳腺癌患者在该院乳腺外科29区护士长杨爱民的带领下,进行1个小时的瑜伽练习。自2018年12月以来,该院乳腺外科将每周二定为“病友瑜伽日”,截至目前已坚持8个月,惠及500多人次乳腺癌患者。

  原来,杨爱民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不少乳腺癌患者手术后,往往出现上肢麻木、疼痛等功能障碍,病人需要通过爬墙训练,帮助手臂功能恢复。患者手术后在住院期间,护士每日都会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患肢功能锻炼的指导,确保患肢活动到位。但治疗结束出院后,由于缺少了指导和督查,患肢的锻炼指导就成为了空白。

  “何不利用我所学的瑜伽知识为乳腺癌患者的术后康复提供一点帮助呢?”去年12月7日,杨爱民发起的首堂瑜伽公益课在该院举行,吸引了20名乳腺癌患者参与。为了给患者提供更专业的指导,今年5月,杨爱民报名参加了瑜伽教练培训班。与此同时,她还建立了参与瑜伽锻炼的患者微信群。如今,每周一次的瑜伽公益课由杨爱民亲自执教,每月一次的升级版瑜伽课,则由她所在的瑜伽馆老师执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病友参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手术恢复期肩关节僵硬,手臂上举比较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瑜伽练习,我感觉肩关节活动明显好转,最大的感受就是以前不能晒被子,现在自己可以轻松地晒被子了。”乳腺癌患者王女士开心地说。

  这一瑜伽公益活动也得到了市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黄向华的支持。“对于手术后的乳腺癌患者,功能锻炼在术后恢复中占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因为手术,患者的患肢活动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活动不到位,会引起肢体活动障碍,不能上举,甚至发生患肢淋巴水肿。”黄向华如是说。

  乳腺癌患者,除了要承担身体的痛苦外,更多的还有心理上的自卑和失落。杨爱民告诉记者,恢复期乳腺癌患者的瑜伽锻炼,不仅仅可以通过锻炼改善患者的肢体活动及肩背紧张,还能创造一种轻松的群体气氛,有益于大家交流康复经验。

  记者了解到,针对乳腺癌患者长期在医院内开展瑜伽公益课,这在我市公立医院尚属首创。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