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炎炎夏日,树木养护有妙招
2019-08-08 09:4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南通气温一直居高不下。连续高温天让人在户外只想走在树荫下,为行人遮阳送清凉的树木扛得住吗?它们又是如何过夏的?记者从崇川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绿化养护科了解到,高温天气中,树木也有自己的消暑妙方——补水、“美容”、除虫一个都不少。

  清晨傍晚“解渴”忙

  炎炎夏日,花草树木也经受着骄阳的“烤验”。“高温天不利于植物的生长。”崇川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绿化养护科科长郑寅介绍,每年盛夏也是绿化团队最辛苦、最忙碌的季节。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植物水分蒸发量大,如果不能及时补水,植物会因长时间暴晒缺水而干旱死亡、灼伤枯萎,尤其是栽种年头不久的绿篱、小苗和草花,更需要精心呵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天早晨4时至9时,晚间18时至23时,崇川市政会安排三个班组的工作人员对崇川区管辖的27个小游园等进行走访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有苗木花草出现干枯、缺水情况。在具备就近抽水浇灌条件的路段和小游园安排了水泵、不具备此条件的则安排了洒水车,尽力满足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郑寅介绍,崇川区每年的抗旱补水工作将根据天气实际情况持续至9月中旬前后,工作人员还将根据高温天气情况,适时延长作业时间、洒水频次,全方位养护,确保树木安全度夏。

  树木夏天也剪“短发”

  这几天,家住任港街道黎明社区的陆女士惊喜地发现,楼下绿化带中前段时间“疯长”的灌木变得“有型”了。人们夏天喜欢剪短发,树木过夏也需要“理发”“美容”。“树木的一个重要作用是美化环境。”郑寅介绍,夏季草坪、景观绿树、绿篱生长迅速,修剪工作刻不容缓,夏季对树木进行修剪、整形,合理地改造或保持树冠造型,从而提高观赏效果。

  “前几天楼下女贞树修枝了,我家终于可以开窗通风了。”多年来,楼下一株超过20年树龄的女贞树一直让家住任港街道大庆社区的王明深深苦恼。王明家住任港新村一楼,茂密生长的树木不仅遮蔽了阳光,还抵着窗户。

  郑寅介绍,行道树低矮的侧枝、无物管小区影响居民生活的树枝、枯死枝等都是夏季树木剪枝的范围,保证广大市民居住和出行的安全。

  恼人的毛毛虫少了

  “这一两年附近的毛毛虫少多了。”6日,段家坝路经营户苏女士说。段家坝路武警支队附近有不少大树,几年前,每年夏天就会有大量毛毛虫从树上掉下来,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和经营户。2017年开始,崇川市政连续三年对这块区域树木进行了病虫害的防治,段家坝路虫害已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

  从初春到盛夏,随着气温的上升,景观绿树及草坪进入了生长期,病虫害也随之增加,夏季更是病虫害的高发期。郑寅介绍,夏季植物多发黑斑、枯萎病等病虫害,绿化团队从春季开始便针对虫害树木喷洒农药,控制病虫害发生。

  本报记者 袁晓婕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