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州公安:军魂延续 红绿灯下谱忠诚
2019-08-01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南通讯 全国最美警察、一等功臣陈忠林,“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沈辉……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城区交警中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两次集体三等功,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在第三方测评中群众满意率高达95%。

  “以军魂塑警魂,以警魂塑队魂。”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政委倪军:该中队21名民警有15名是转业军人,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队伍建设发展的强大推力。他们坚守红绿灯下、车水马龙间,让城市的脉搏始终平顺,用一颗赤诚之心尽职尽责,谱写忠诚奉献之歌。

  临近“八一”建军节,走进城区交警中队,零距离感受军转民警的风采。

  从岗哨到警亭,忠诚于党的本色没有改。“当兵最光荣、战士最忠诚,不论在哪个岗位上,我们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恩情。”前任中队长纪新荣说,中队的军转民警没有一人甘愿落后,更没有人躺在功劳簿上享清闲。

  1998年退伍至今,57岁的张荣一直扎根城区交警中队,做过5年的路面民警,2003年开始负责交通事故调处工作,平均每个月调处交通事故近200起。

  “我们在部队服役时,忠诚于党,守卫的是祖国和平;如今,忠诚于党,守卫的是法律的公平正义。”张荣说。

  今年1月18日下午3点左右,在城区某路口,两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其中一辆电动车当场逃逸。尽管路面有监控,却未能显示出电动车的号牌,电动车驾驶人的面貌特征也较为模糊。另一方当事人认为案件侦破无望,便准备放弃。可张荣没有放弃,而是一次次联系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同时,沿着逃逸电动车可能经过的路段调阅监控,一路追踪,发现当天逃逸的电动车在进入某小区后就不见了。于是,张荣拿着模糊的照片在附近的商铺一家家走访,最终找到了肇事电动车驾驶人,帮助另一方当事人争取到85000元的赔偿款。

  忠诚是什么?警察的忠诚体现在为了人民的利益经受住情与法的考验。2018年5月22日,中队军转民警沈辉在执勤时查扣了一辆超载的张家港牌照大货车,车主为了能减轻处罚,想方设法于当天晚上通过熟人找到沈辉家里,想找他说情,被他严词拒绝,第二天沈辉按规定予以处罚。2017年国庆期间,正处于客运高峰,一位远房亲戚因超载刚好被沈辉查纠,为了能减轻处罚,亲戚专程上门来请他高抬贵手,却被沈辉一口拒绝。“六亲不认”遭到了亲戚的埋怨,可他认为,人无私才能无畏,清廉才能公正,一名合格的交警必须做到这一点。

  从戎装到警服,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一抱成名”的全国最美警察、一等功臣陈忠林就是从城区交警中队走出去的。如今,他已是车管所所长。

  拉开车门、弯腰、拥抱、护送,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这样的动作,曾经的“抱抱哥”陈忠林每日都要重复几百次。也正因为如此,送小孩的车辆停留时间大大缩短,校门前乱停车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道路也畅通起来。他用自己弯腰的弧度凸显为人民服务的深度,先进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实验幼儿园门口的护学岗也因此被命名为“忠林护学岗”。

  虽然陈忠林离开了中队,但他“抱抱哥”的传统没有丢。如今,“忠林护学岗”的第三个接力民警何启华每天提早20分钟出现在实验幼儿园门口,重复着“爱心抱”,续写着“抱抱哥”的温暖故事。不变的是那一抹忠诚的藏青蓝和守护群众安全的那一份初心。

  2018年12月28日下午4点左右,顾女士前往通州区实验小学接孩子途中,左前轮胎被扎瘪胎了,由于当时是放学高峰期,校门口车多拥堵,顾女士进退两难,由于她的车辆“搁浅”,实验小学门口的车辆开始排起了长龙。护学岗民警葛刚迅速赶过去,在安排辅警疏导交通的同时,帮助顾女士从汽车后备箱取出备用轮胎换上。尽管已是天寒地冻,但看到这一幕的群众心里都是暖暖的。

  今年年初,军转民警张荣在城区新瑞广场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电动自行车因避让不当摔倒后起不来,他联系家属后才得知其丈夫卧病在床。于是,张荣二话不说把当事人送到医院救治,并垫付了200元的清创费用。

  从军营到警营,勇于创新的精神没有丢。与两任中队长搭过班子的指导员顾永刚也是一名军转民警。2014年底,他被调到这个中队后就挑起了醉驾案件办理的重担。

  一般醉驾都发生在晚上八九点以后,有的甚至是凌晨一两点,连上醒酒、抽血、审查……一个晚上时间就搭上了。这项工作,顾永刚一做就是近五年。同时,他专心研究醉驾案件的办理流程和方法,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心得,让年轻民警一看就懂、一学就通。工作创新,人人都是活力源泉。中队军转民警顾健结合自己日常工作总结出的“三四说理式”工作法,受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范围进行经验推广。

  通州城区是个老城区,主干道路相对狭窄,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人、车、路的矛盾日益突出。中队组织军转民警发挥腿力好的优势,连续两个月天天上路实地了解城区的乱点、堵点、管理难点,对城区整个动态交通组织概况做到了胸中有数。通过联合医院、企业等部门,采取有效举措切实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同时,还在主干道设立了集法规咨询、违法查询、业务代办、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轻微事故调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内容为一体的交通警务站和交通安全公共服务中心,前移管理服务平台。

  由于工作落实到位,今年以来,中队辖区没有发生一起有影响的群死群伤交通事故,主城区实现死亡交通事故“零发案”。(曹钰华 高莉雯)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