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区1600辆营运车辆及规定线路输入系统
2019-07-11 09:5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交通运输大数据管控“脱缰马”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包宏龙)假如客运班车不按照公司规定的线路行驶,公司就不能及时掌握它的动态;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公司也不能第一时间准确救援……这些问题,如今在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经基本得到解决。昨天,记者从该支队获悉,执法人员通过省“道路运输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行业监管平台”,能够实时发现哪些车辆、何时脱离规定线路。

  原来,该支队重点围绕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建立了一个“大数据”平台。他们将市区汽运、快客、长运、快鹿、讯通、文峰、苏慧7家公司1600辆营运车辆和规定的线路等重要信息输入系统,然后通过车载GPS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客运车辆是否按照规定线路行驶。

  车辆卫星定位动态信息的有效及时传输,是企业以及行业管理部门实施动态监管的基础。“离线位移”报警,说明车辆安装的卫星定位系统未能将数据传输到后台而导致的数据真空现象,其原因存在人为破坏、信号不稳定、系统软硬件缺陷、管理不到位等多种情况。一般每天出现3至4辆车离线位移属于正常现象。

  6月25日,平台报警:汽运集团发生离线位移车辆34辆,首攀新高;6月30日又出现17条车辆离线位移的报警信息,大大超出了正常数据量。该情况引起了支队领导的高度重视。7月2日,支队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主动首次约谈南通汽运集团相关负责人,就近期“省重点营运车辆监管平台”通报该公司车辆离线位移报警数量较多的情况进行沟通和提醒,帮助企业分析查找原因、理清思路。

  “这次约谈,我们深受教育。”南通汽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提醒了企业在动态信息监管科技手段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下阶段企业将迅速查找原因、尽快整改到位,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约谈过后,汽运集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发生离线位移车辆明显减少。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下午2时,该集团在营运过程中离线位移车辆仅剩1辆,属正常范围。

标签:交通运输;管控;脱缰马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