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全南通计划新增垃圾分类小区300个
2019-07-08 15:1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全国垃圾分类建设如火如荼,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我市,垃圾分类进展情况如何?相关职能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垃圾分类,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记者近日展开调查。

  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六成

  垃圾分类,一头连着百姓日常生活,一头连着国家、城市的绿色发展。

  “我市从2015年以来,每年产生生活垃圾超过200万吨。”市城管局副局长张小青介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垃圾产生量也随之快速增长,由于垃圾处理设施一直存在“邻避”问题,建设难度大,因此处置能力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垃圾处置需求,城市随时面临“垃圾围城”的危险,“这就迫切需要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对垃圾实行分类处置、回收利用,从源头减少垃圾增量,确保垃圾全量无害处置。”

  2016年开始,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为了让垃圾分类更快落地,我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总体思路,创新提出了“3+5+X”的垃圾分类方式。“3”就是将日常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三类分别进行收运处置。“5”就是对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垃圾、电子垃圾和废旧织物五类特殊垃圾实行专项分流处置。“X”就是根据今后垃圾处置终端建设情况,成熟一项,分流一项,逐步推行干湿分离,实行分类收运处置。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88个小区、1042个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44%,各县(市)都超过50%,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小积分“兑换”垃圾分类大文明

  位于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的苏建学府雅居是崇川区率先试点生活垃圾分类的12个小区之一。5日上午,记者走进该小区看到,小区入口处的“积分兑换”桌子上,摆满了洗衣粉、面纸、牙膏等小礼品。居民王女士已经积攒了5000多分,当天,她用2110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垃圾分类挺好,不仅保护了环境,还能兑换礼品,一举两得。”

  “我们向居民发放与居民身份绑定的二维码,以及蓝灰两色、写有‘可回收物’与‘不可回收物’字样的垃圾袋,居民向回收箱投放可回收垃圾时,在垃圾袋上贴上二维码,工作人员将根据投放重量和分类情况为居民记录积分,积分可用来兑换生活用品。”第三方公司——中国天楹崇川片区主管李娜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积分兑换,我市小区垃圾分类还建立了以街道、社区为主导,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第三方服务企业参与的多方协商机制。通过垃圾分类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以及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单位等系列接地气、市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提升市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营造垃圾分类氛围。

  推广遇难点,垃圾分类尚需多方努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全市范围内多渠道宣传教育的开展,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与参与度有了较大提高,但是,由于我市的垃圾分类仍旧处于初始阶段,面临诸多推广难点,譬如物业公司的配合程度、分类设施的合理布设、居民主动参与分类的意识、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等,因此,市民的垃圾分类习惯尚未完全养成。

  不过,今年7月1日起,上海的最严垃圾分类,对市民怎么分,如果不分会有何处罚措施等,都通过法律形式进行了明确规定,这对于大家来讲,是一个警示。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接下来,我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张小青透露,今年,按照省住建厅排定的《江苏省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我市将重点针对垃圾投放、收运、处理三大环节基础设施缺失问题,细化排定2019年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项目清单。同时,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重点围绕居民家庭分类、市民分类习惯养成、机关分类示范、学校分类教育四个方面,着力提高宣传工作成效。此外,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治理要求,建立健全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利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月度考核这一有力抓手,压实基层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推动市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全面养成。“2019年,全市计划新增垃圾分类小区300个,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70%。”

  本报记者 陈静

标签:生活垃圾;垃圾分类;覆盖率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