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
2019-07-08 15:0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新落户贝恩科技、魔视智能等高端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涵润科技、有感科技等重特大项目顺利投产。”在3日召开的市北科技城联合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好消息不断。通过通沪双方8年的不懈努力,位于港闸区的南通(上海)市北科技城从昔日的城郊结合部变身为新兴的科技之城。

  设计高点定位,坚持绿色生态

  不久前,南通(上海)市北科技城的300亩格桑花成了网红打卡之地。市北科技城也借此举办了一场“活力长三角 相约在市北”2019四分马拉松赛,1000多名运动员从姹紫嫣红的格桑花海旁出发,经过波光粼粼的宝月湖,在优美环境中感受运动的快乐。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总经理张小乐表示:组织这次赛事,就是要向大家充分展示科技城“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

  2010年8月24日,上海市原闸北区人民政府(后与静安区合并)与南通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开发产业园区项目的协议,决定由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与港闸区人民政府共同合作开发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项目。项目规划面积为5.2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为400亿元。

  张小乐说:“哪里有好的生态,哪里就有好的经济,所以我们在园区生态方面下足了功夫。筑好巢,等着凤凰飞进我们美丽的园区来。”市北科技城高起点开展规划建设工作,城市设计委托世界排名前三的日本日建完成;景观园林委托广东棕榈园林完成;市政设计委托上海市政设计院完成。规划设计理念将“以人为本、绿色生态、现代都市”三者相融,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依、现代产业与低碳零排的自然环境完美结合。

  如今的科技城处处绿意盎然,除了银杏、香樟等行道树,还配有日本早樱、紫薇、桂花等特色树种,由地面植被、亲水平台、特色雕塑及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构成了十大环水景观,打造了上中下立体绿化景观体系。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城还投资近亿元打造了水循环处理站,确保园区水质优于三类标准。

  创新服务机制,招商成果显著

  在有感科技公司车间,几名工人监控着生产线运行情况,偶尔触动键盘,对相关数据进行调整。据介绍,车间是今年春节之后开始生产的,公司计划把原来深圳基地产能全部转至南通基地,目前转产过程一切顺利。公司董事长王哲介绍:“我们的研发团队从12年前就开始做新能源车大功率无线充电的技术开发了,技术国际领先。将生产基地落户市北科技城,就是看中了其产业配套和区位优势。市北科技城对汽车周边产业已经形成了集聚效应,我们厂区旁边的五六家公司都是相关的高科技企业。”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科技城启动了上海、北京、深圳、南通四地联动的招商工作,瞄准智能型、科技型、总部型三大业态,聚焦集成电路、汽车电子、5G通讯、大数据和云计算、软件信息服务五大产业领域,目前已引入各类企业190余家,项目总投资额达280亿元。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

  科技城始终坚持对导入项目的质量把关,紧扣主导产业定位,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成功打造出两大产业集聚区:一是以北京恒润、格陆博科技、有感科技为代表的汽车智能驾驶产业集群,入驻企业产品已涵盖芯片、电控、车身电子系统等领域;二是成功引进秦淮数据、地面通信息网络等大数据和云计算行业企业,将建成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智造信息云配套服务中心,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延伸数据产业链触角。围绕上述两大产业,科技城积极打造产学研平台,助力校企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目前已成功引进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研究院、南通大学通科微电子学院、南通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等一批院校平台,形成了强有力的项目人才磁场。

  同时,市北高新集团还自己拿地172亩,打造都市工业综合体“市北高新云院”项目,目前一期87亩61栋已招引各类企业59家,形成了科技城二次招商工作的集聚效应。二期85亩地块已转让给南京芯谷孵化,用于宝月湖科创社区建设,目前科创社区已经投入运营。

  为了满足众多企业的不同需求,科技城在复制上海市北高新园区服务模式的同时,结合科技城自身优势,谋划打造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平台,建立了科技城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机制取得初步成效。科技城在一对一大客户经理全程服务机制不断优化的同时,完成了企业服务中心五大平台的搭建,其中: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可帮助企业集中办理入驻、项目建设的各项手续流程;政策平台可帮助企业培训、获得政府相关扶持政策、资金;科技平台可帮助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资质申报;金融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人才服务平台联合南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理工学院等帮助企业进行专业人才的定向培训、联合智联易才为企业提供人才派遣外包服务等。

  配套日臻完善,打造“乐居福地”

  风筝艺术节、彩虹跑、花海漫步、自行车赛……这几年,市北科技城举办了不少群众性活动。很多“老南通”对市北的巨大变化感到惊诧。年近七旬的市民许先生曾作为市民代表多次探访市北科技城,他说:“我是个老南通,这一带的变化太大了,完全不认识了,真成了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

  除了高质量的绿化和水系,科技城现已完成包括七通一平在内的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了五横三纵、总长27.5公里的高等级路网体系,形成了快慢结合、人车分流的交通系统。科技城整体复制上海市北高新园区管理模式,贯彻“三分建、七分管”的总体思路,实施“开放式园区、封闭式管理”模式, 搭建起“智能化、生态化、网格化”管理网络,开发并充分利用集公共信息、应急指挥、交通管理的智能化综合监控指挥系统,对整个园区进行智能管理,保证园区管理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和港闸区政府一起,积极打造公安、城管、交警、安监等联合执法队伍集中办公的园区综合管理平台,确保了园区的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在南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城的配套设施也在逐渐完善中。积极导入优质教育资源,园区共规划有四所幼儿园,启秀市北学校和南通二中,可以较好解决科技城居住、产业人口导入以后子女的入学问题;布局商业配套设施,港闸区政府投资的国际化标准邻里中心——市北商务中心即将竣工,吾悦商业项目、永兴大道地铁上盖商业项目、高等级酒店项目也即将启动;交通方面,分步骤完成了公交、自行车短驳等公共交通配套,建设中的城市地铁一号线在科技城专设2站。此外,园区引进了恒大、万科、中海、新城、远创等品牌开发商,打造高品质生态社区。据统计,已有超3万人在科技城置业安家,累计销售商品房8000套。绿色生态、生活便利的人居环境,使得科技城成为大家争先入住的“乐居福地”。

  作为沪通两地“联姻”的合作园区,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在“承接上海产业转移、集聚科技创新要素”这篇大文章上笔耕不辍,依靠港闸独特的区位优势,高起点规划建设,高品质企业集聚,高标准园区管理,实现了科技城高质量发展。港闸区委书记黄卫锋表示:将继续深耕“沪通合作、共建活力长三角”的发展理念,与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并肩作战,着力把科技城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

  本报记者 任溢斌 实习生 顾婧

标签:绿色生态;科技城;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