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皋海关:改革创新传薪火 追求卓越再出发
2019-06-30 11:3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南通讯(通讯员 杨阳 丁广进)6月29日,如皋海关迎来了十周岁的生日。10年国门守护,10年鼓点铿锵,如皋海关以持续的学习武装头脑,以政治过硬带动业务过硬,以纪律的约束坚持操守,为如皋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扬帆启程破浪而来

  2009年6月29日,如皋海关的名字写进中国海关的编制序列,成为新世纪国务院批准在县级市设立的首个正处级海关,也成为如皋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从此踏上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2019年1月,如皋海关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三定”工作,内设科室按照“整合优化、精干设置”的总原则,由原先的10个科室整合为5个科室,在深度融合关检业务的基础上,重新界定了新科室的职能,负责如皋口岸和如皋区域范围内海关各类管理工作。

  而今,如皋海关从最初4个部门9名关员,7名辅助人员,发展到现在的5个部门35名关员,21名辅助人员,机构和人员配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将为如皋外贸发展带来更多便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十年耕耘,如皋海关从无到有,砥砺奋进,无数“第一次”碰撞出的火花,点亮了前进方向,3650个日夜的叠加,用亮眼的成绩彰显出皋关人为国家把关、为人民服务的执著。

  十年来,如皋海关坚持依法把关。加强口岸安全监管,加大监管作业场所安全检查力度。不断提高口岸疫情拦截能力,从一批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板材及其集装箱中,截获了全国首例进口木材有害生物凹胸锥尾窄吉丁,对一批来自越南的咖啡豆进行查验时,截获了南通口岸首例进口咖啡豆有害生物咖啡果小蠹,在对国际航行船舶中国船员进行监管时,查获到如皋口岸首例濒危野生动物砗磲2件,在检疫过程中还先后发现了1起全省杂草新记录种、南通口岸首例进口小麦种麦角菌超标。开展口岸“天平行动”,仅2019年上半年,检出的商品超范围短重就为如皋企业挽回损失95.4万美元。积极推进非设关地反走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在长江如皋段水域开展水上走私首次联合巡查,妥善处置冻品、白糖等走私。

  十年来,如皋海关坚持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扎实推进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多元化税收担保、自报自缴改革等改革,2019年预计为相关企业降低进口环节增值税1.75亿元。加强“多查合一”改革,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的后续监管模式。助推如皋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快速发展,在省内率先采用“综管区管理系统+L账册”管理、推行“掌上物流”系统,将车辆等待时间压缩至30秒以内,率先对保税润滑油使用“跨关区直供”和“先出区后报关”的监管模式,支持咖啡、葡萄酒等重点项目落户。

  十年来,如皋海关坚持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开展“走乡镇、访企业”调研活动,落实“问题清零、服务加倍”服务举措。不断适应如皋扩大开发开放新形势,拓展口岸业务功能,加强对重点商品服务力度。开展综合保税区创建和水果、肉类指定口岸建设、石材产业发展专项调研,助推如皋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正式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加强对长源码头开放及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通过省级验收的指导。建立“提效降费”长效机制,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积极推行企业信用管理,已培育高级认证企业2家、一般认证企业15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如皋海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落在实处,全面从严治党治关,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过硬队伍。

  十年来,初心不忘。开设党建“服务直通车”,强化在党建学习和宣传方面的服务指引,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季开展“党员之星”评选,积极培育“四如驿站”、“党建J先锋”和“雉水关爱”等支部党建品牌,强化典型引领作用,2018年荣获南通市级机关“五星级”党支部。

  十年来,薪火相传。建立关史荣誉室,打造文化长廊,开办“雉水皋关”讲堂和“业务小课堂”,举办读书活动,以文化润人心,1名关员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严格抓好队伍管理、深化队伍融合,充分发挥科长队伍作用,探索建立干部职工问题清零机制,以团队精神心。持续深化“春蕾班”、“关爱残障儿童”学雷锋、慈善一日捐、无偿献血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擦亮提升如皋海关爱心品牌,以真情暖人心,“春蕾班”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如皋市“爱心护蕾”先进集体、“江海志愿”2017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铜奖等荣誉。

  十年来,勠力同心。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公布机构改革信息和办事指南,设立信访接待室,落实关长接待日制度。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按月组织内务督察,进行每日视频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在内外部作风检查中保持了较好的成绩。积极创建“文明单位”,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多次获得江苏省文明口岸先进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南通市文明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鼓声阵阵激荡人心,号角声声催人奋进。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更高起点上,如皋海关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扛起历史担当,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守住底线、追求卓越,围绕时代变革大局,全面推进“五关建设”,再立新标杆、再创新辉煌,奋力书写新如皋海关的时代篇章。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