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开发区涉危特种设备救援演练见闻
2019-06-27 10:5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喂,119,120,我是申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操作员,我公司丁二烯泄漏,目前无法彻底隔离,破损点仍在泄漏,请求救援!”

  “收到,我们立即前往支援。”

  26日下午,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南通开发区开展涉危化品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申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丁二烯球罐(容积2000立方米)出料管线金属软管破裂,丁二烯泄漏。

  

  演习中,消防队员进入现场救援。 顾欣 包润泽摄

  企业确认事故并先期处理,但并不成功。根据相关应急响应基本流程,企业在拨打119消防救援、120人员抢救的同时,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将事故情况报南通开发区管委会、南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一场紧急事故的现场救援立刻展开。综合协调、安全保卫、事故救援等各应急工作小组相继赶到事故现场,申华公司的救援小组也并入区应急救援小组内。

  事故救援组的消防队员迅速接好水带,穿戴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事故现场实施救援、排险工作;医疗救护组将事故中受伤人员在现场采取急救措施,并送往医院救治,同时抽调两名专家进行现场会诊;后勤保障组组织协调应急物资和应急运输车辆,特别是防化服和空气呼吸器,保证救援人员均能配备……

  经过各小组通力配合,泄漏终于得到控制,各应急工作小组在完成一段时间的监控并确认安全后,陆续在事故现场集合,完成应急处置工作。

  与以往安全演练不同的是,此次演练还专门成立新闻报道组,全过程参与事故处理,在事故抢险救援及善后处置的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和舆情导控等方面展开工作。为此,演练还专门增加一环节: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故发生之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些媒体记者采访有关部门和人员。指挥部紧急会议结束后,南通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出面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事故发生及应急救援的有关情况。

  “新闻报道组通过新闻快报,及时向外界发布了有关事故救援信息,将事故影响等情况向公众进行告知,可以有效消除公众恐慌心理。”演练组织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提升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应该包含的内容之一。

  记者 陈可

标签:救援;消防队员;丁二烯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