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家园有我责 | 记南通虹西社区和婉邻里支部书记宋志斌
2019-06-25 2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煦 王宋楠 记者 李志华)今年67岁的宋志斌是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西社区和婉邻里的支部书记、理事长。“我愿意在邻里这片田地上耕地施肥,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有着40多年党龄的他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金牌理事长、党支部书记的诺言。

  邻里制度,引导居民自治

  退休后不久,宋志斌当选为虹西社区和婉邻里理事长、党支部书记。当选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和婉邻里的9名理事到居民家中走访,同为邻里理事的老伴儿孙宝美常说:“我们走访的目的不仅是进门认人,更重要的是认心。”就是这样一天天边走访边征集邻里制度的意见和建议,宋志斌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制定出了《邻里制度》,让所在邻里的居民得以接受。虹桥西村的改造工作接近尾声,他又组织西村居民成立了“萤火虫”服务队,加强对虹桥西村的小区停车秩序维护、楼道文化大讨论等自治管理,用点点萤火照亮扮靓居民的生活环境。

  调解矛盾,促进邻里和谐

  “退休后我能做的,就是为居民提供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我们和婉邻里更加和谐。”宋志斌从担任和婉邻里理事长以来,一直发挥其“老娘舅”的本色,调解了多起矛盾纠纷,让家庭和邻里间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去年以来,虹桥西村老小区改造初期,施工车辆进出多,施工声音大,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居民意见较大。宋志斌就每天出现在施工现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自己就居住在本小区的角度,宣传老小区改造给居民日后带来的益处,居民们在听说他的劝解后,均对小区改造工作予以支持,有时还会主动协助施工队的工作。

  身先士卒,作好党员表率

  作为一名邻里党支部书记,宋志斌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把每一位党员当作他的父母长辈、兄弟姐妹来对待。邻里党支部中哪位同志有什么特长,有什么爱好;哪位同志家中有困难,需要帮助;哪位同志身体不好,需要看望......他都能做到铭记在心,并付诸于行动。和婉邻里有一位百岁老人汤王氏,老人是社区的低保户,家庭十分困难,宋志斌会经常看望她,每次都会自掏腰包买些慰问品上门。他还自发组织虹桥小学周边的居民成立了爱心护航队,在每天的放学时间段在虹桥小学校门外进行现场指挥,对车辆乱停乱放、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进行劝导,疏导道路交通,守护学生们放学回家路,在他看来,这都是他作为一名党员所应尽的职责。

  老宋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我愿意在邻里这片田地上耕地施肥,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这些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邻里事业付出自己的热情和辛劳,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中收获了好人缘,也促进了社区大家庭的蒸蒸日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