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99个乡镇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 将引导居民绿色出行
2019-06-22 11:1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0日,启东城乡客运一体化加速推进,所有城乡公交实行新票价,给启东市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和便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处获悉,近年来,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取得很大成效,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县乡农村客运班线109条,已经全部实现公交化改造;全市1443个行政村通达率继续保持100%;全市99个乡镇,已于2018年实现了镇村公交全覆盖。

  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是个系统工程,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推进过程中,市交通运输部门因地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合理调整、优化公交线路,确定线网布局,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市民出行效率。

  “自2011年市交通运输部门制定《南通市村村通公交发展实施方案》以来,我市村村通公交主要以线路延伸和新辟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以各县(市、区)一级运输主干网络为依托,将现有的城市公交、城乡公交线路直接延伸到各行政村,同时新辟部分镇村公交线路作为补充,做到运行线路覆盖镇域范围内所有行政村。各县(市、区)再结合自身实际,逐步形成不同的发展模式。”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海门、启东、海安、如皋、如东等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各有特色,确保城乡客运一体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通州区自2009年撤市建区后,确立“三年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分区域对农村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同时结合南通市区城市公交线路深入通达通州西部地区13个乡镇的便利,实现了行政村公交全覆盖,并强力推动与南通主城区公交的融合。下一步,通州区将提高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品质作为工作重点,除加大公交车安防设施投入外,计划在乡镇主要道路新建公交站亭67座,进一步改善公交出行服务环境。

  海安则先对城乡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并将线路延伸至大部分行政村,再通过部分镇村公交线路做适当补充,实现所有行政村村村通公交。目前,海安全市行政村公交线路通达率和各镇镇村公交开通率均为100%。2019年,计划购置50辆纯电动公交车辆,新增线路、增加车辆,并在海安本地乘车卡和互联互通卡正常使用的基础上,结合公交刷卡系统升级更换,推进公交移动支付体系建设,7月底完成城市公交线路改造,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域移动支付。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主要是根据各县(市、区)经济发展、功能规划及城乡居民出行需求等实际情况,进行公交线网优化、提升,从粗放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目前我市村村通公交线网布局已基本覆盖到各个镇村层面,达到预期目标。今后,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引导更多市民选择公交绿色出行,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全市城乡客运高质量发展。”(记者徐爱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