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绘就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新风景
2019-06-10 10:3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施晔 通讯员吴霄云)一改“就河治河”,以水系为脉络,78条河“打包施策”,用全省最高Ⅲ类水标准倒逼环境提升,我市核心城区“鱼翔浅底、清水绿岸”新景初现。

  6日暴雨过后,文峰河河水清澈,花香阵阵,景观栈道、亲水台阶等,修葺一新。谁能想到,由4条断头河及3段死水河组成的文峰水系,曾常年黑臭,是几十年都解不开的死结顽症。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介绍,把7个河段打包为文峰水系整体,利用濠河与外围城区河道有50厘米左右的自然落差,在实施控源截污和内源治理的基础上,通过专利技术,将断头河全部贯通,巧借外势,实现了水体永续自流。

  以长江、通吕运河与海港引河合围的45平方公里核心城区范围内,共有河道78条(段),2018年水环境治理工程启动前,有断头河44条、黑臭水体18 个,濠河水质为四类,周边河道水质80%以上为劣五类。作为南通城市的精华,濠河及周边45平方公里是市区水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

  在市领导的关心下,困扰水环境治理多年的管理体制理顺了,部门整体合力进一步增强,专业力量得以充分发挥。不仅消除黑臭,而且“打包施策”的“一盘棋”的思维,得以确立。吴晓春说,“五张图”工作模式全面展开,落实控源截污、水系连通、内源治理、科学调度、生态修复五大措施,形成了五张作战图。落实到具体河道上,在实施水系连通工程的同时,实施了陆上雨污分流和沿河排口整治,确保了旱天污水零入河,雨天溢流污染得到高效控制;实施了河道清淤和内源治理,清除污染存量;落实了工程调度措施,恢复水体自然有序流动;考虑了生态景观提升,打造美丽健康河道。

  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早晨的灰堆坝清源广场,清澈河水静静流淌。在此做了五年环卫工的范小保见证了这里的变化:“以前,附近居民路过时会捂着鼻子开玩笑,这哪是白塘河,分明是‘黑’塘河,现在鸟语花香,走在其中,舒服!”

标签:水系;水环境治理;河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