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河长制,打造水生态环境的江苏样板
2019-06-10 10:3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紧紧围绕保护河湖功能永续利用这一核心,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在推进水生态综合整治中的主帅、主心骨和主推手的关键作用,奋力打造水生态环境的江苏样板。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说,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国家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高分通过了水利部技术评估,全市累计创建21个“水美乡镇”、151个“水美乡村”,苏中、苏北排名首位,全省位居第二。

  河长制之所以取得阶段性成效,吴晓春指出,一是高位统揽,强化组织推进。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各级河长挂帅出征。两年来,全市6733名河长累计巡河42万余人次、解决问题5.1万多个。相关部门同向发力。二是丰富工作抓手,打造南通特色。长江大保护工作首位首抓。

  推进河长制,打造水生态环境的江苏样板

  长江(南通段)的河长制工作保持全省领先,并作为全省2个典型之一,报送参评“全国示范河湖”。“三河”示范先行。市委陆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将“三河三行业”的整治作为我市落实河长制的主攻方向和示范先行。如泰运河围绕畜禽粪污整治、生活污水处理、六小行业治理,打出综合治理组合拳;通吕运河开展沿河砂石码头、堆场的综合治理,规范管控河道岸线使用。实施“一河一策”。打造生态样板。三是强化系统思维,突出整治攻坚。水域岸线管控得到有效加强。水污染防治力度日益加大。水生态环境不断修复。四是注重创新驱动,确保常态长效。

  成绩可喜,对标找差,治水护水“仍在路上”。针对河长制推进还不平衡、水污染治理的难度不断加大、“两违”“三乱”整治任务比较重、易反复等难题,吴晓春表示,今年河长制迈入解决河湖管理沉疴宿疾深水区,将深入抓好省总河长令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好年度任务完成,抓好问题整改,推进全市河长制工作向“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本报记者 施晔 本报通讯员 吴霄云

标签:水生态环境;长制;整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