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的力量,支撑着“不幸”走向“幸运”
2019-05-20 09:5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周日,尽管没有课,校内学生也不多,但葛维军却依旧来到学校,在工作室里继续自己的研究。回顾刚刚结束的北京之行,他的内心感慨万千:“这份荣誉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鼓励。”

  葛维军幼年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走路必须依靠拐杖。但令人意外的是,葛维军却在讲台上站了30多年。

  1980年,葛维军在南通县中毕业参加高考,虽然成绩达到了名校录取分数线,但却因残疾过不了体检关,连填报志愿的机会都没有。不过,葛维军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一边学习无线电修理技术,一边自学大学无线电专业课程。“那时候,我上了20多个培训班,付出比普通人多许多倍,希望能弥补天生的缺陷。”葛维军说。

  1985年,幸运女神终于眷顾了葛维军,当年,南通职业大学技师学院的前身——南通市技工学校面向社会招聘实习指导教师,葛维军因为自学了大学无线电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能,被破格录用。

  得到了这次难得的机会,葛维军没有止步,他又相继进修西北工业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获得了本科学历,最终成为了一名正式教师。

  如今一晃30多年过去了,葛维军的工作室被评为“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江苏工匠工作室”“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还成立南通职业大学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凭借着工作室取得的成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接踵而至,今年,葛维军又获评全国“自强模范”,为自己的荣誉榜再添一笔。

  昨天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作为一名残疾人代表,葛维军一直在为这个特殊的群体呼吁。他说:“南通有53万多残疾人,残疾人家庭的生活也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来自社会的一点关爱,也许就能改变一个残疾人家庭的命运。”

  葛维军回忆,2003年,学校电子班有个女生名叫缪慧,她的父亲是一位残疾人,家庭十分困难。得知缪慧的情况,葛维军通过其他同学悄悄地给她饭卡里充钱,还在周末邀请她回家陪女儿学习,让她吃顿饱饭,补充营养。在葛维军的帮助下,缪慧顺利毕业,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他人的帮助,加上自身的努力,让缪慧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葛维军说,“希望这样的例子能够多些再多些。”作为兼职市肢协主席,葛维军还组织有汽车驾驶证的肢残人成立了车友沙龙,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去;组织残疾人企业家成立联谊会,帮助安排残疾人就业,激励更多的残疾人自主创业……与此同时,葛维军还发挥自身政协委员的能量,撰写提案推动市区残疾车置换、残疾人免费停车、无障碍环境建设,关心、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从“不幸”走向“幸运”,葛维军完成了华丽的转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精彩的人生之路,未来,葛维军希望帮助更多的学生成长成才,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实现梦想。

  本报记者 龚丹

标签:葛维;工作室;残疾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