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国情 奋斗者】送餐路上还能带娃 南通有个“辣妈”外卖骑手团
2019-05-11 09:29:0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严君臣)5 月 9 日下午,29 岁的郭秀秀从位于南通市港闸区的一家热炒店里取了外卖,急匆匆地骑着电动车往附近小区赶去。忙里偷闲,她还要掐着时间赶到幼儿园去接 7 岁的儿子放学。自从两年前进入外卖配送行业后,她渐渐认识了一帮同样身为女性的 " 辣妈 " 外卖骑手,她们互相照应帮忙接娃,下班后相约聚餐聊人生,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近距离探访了她们的别样人生。

  

  △ " 辣妈 " 女骑手们

  资历最深的 " 大姐 " 常常传授经验

  活 泼外向、对生活充满热情,这是郭秀秀的小姐妹们给人留下最深刻的第一印象。其中被大家称作 " 大姐 " 的金峻峰今年 52 岁,也是她们之中最早进入外卖送餐行业的。两年前她从单位退休,便在儿子开的餐饮店里帮忙。在经常来店的 " 点我达 " 配送员介绍下,2017 年她也开始干起了这一行,慢慢认识了也在港闸这一带送餐的小姐妹们。

  

  △郭秀秀在路边接到单子

  " 在点我达平台送外卖,时间比较弹性,就是累了点。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接单。像我们这样的全职妈妈,做起来就还蛮合适的。" 金峻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们这五个小姐妹里,除了她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其他四个 " 辣妈 " 都还带着上学的娃。平时她们聚在一起聊聊育儿经,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作为其中最早进入外卖配送行业的," 大姐 " 经常会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琢磨出的经验,让年轻的小姐妹们少走弯路。

  " 这家店配餐时间慢,可以先送其他的;这条路红灯多路也容易堵,中午车多,尽量不要从这里走 ……" 手上没单子时,金峻峰和启东姑娘翟小梅唠起了嗑。她是老南通人,对港闸这一带的路特别熟悉,送餐时间也比较快。她问起翟小梅刚刚派送的单子地点和花的时 间,细心地给她分析了起来,听得翟小梅频频点头。

  

  △奔进店家取餐

  刘 妮子、郭秀秀和周晓琳都是从安徽来南通打工的,她们在港闸亲戚朋友比较少,孩子又小,生活压力相对来说要大一些。41 岁的周晓琳有 3 个孩子,最小的一个才上小学;刘妮子的两个孩子分别是 6 岁和 7 岁,正是最调皮的时候;郭秀秀虽然只有一个 7 岁的儿子,但家里老人帮不上什么忙,她也不放心把孩子留在家里,晚上经常带着儿子出来送餐。

  女骑手们拉了个 " 互助小组 "

  

  △整装待发的骑手们

  " 在熟悉之前,我就听说过郭秀秀的名字。她带着娃爬楼梯接单送单,特别能干。" 金峻峰笑着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郭秀秀的儿子特别懂事听话,跟着妈妈出来从来不吵不闹,而且嘴巴特别甜。她儿子还在读幼儿园,每天下午 3 点 50 分左右放学,姐妹几个都牢牢记得这个时间点。担心郭秀秀忙着送餐来不及接孩子,每天快到时间了,大家都会提前在微信上问她需不需要帮忙接孩子。

  每 周总有一两次恰巧撞上郭秀秀的送餐时间,有空的小姐妹就代替她赶到幼儿园接娃。小家伙也习惯了被不同阿姨接送,对妈妈的几个朋友特别亲热。有时候郭秀秀带 着娃在送餐路上,她自己都没顾得上打招呼,自来熟的儿子就会远远地朝着认识的阿姨挥手问候。提到孩子,这几个性格刚强的女骑手神情都变得温柔起来。

  

  △闲暇时聚在一起交流育儿经

  平 时大家聚在一起,接单的空余时间还会交流辅导孩子学习的经验。" 郭秀秀最近在犯愁,说孩子拼音学不好,心焦得很。我就跟她讲要调整心态,怎么教孩子效果比较好。" 翟小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每天大家各自奔波非常忙碌,但常常会在结束了一天工作后选择聚在一起吃个夜宵。工作结束得早的,会特地在群里询问大家想吃什 么,提前去店里把菜点上。晚上八点之后,姐妹们三三两两地进店落座,脱下工作服也卸下了一天的辛苦,畅聊家庭和人生。跟情投意合的姐妹们在一起,疲劳也在 欢声笑语中消除了。

  这群不畏辛苦的 " 辣妈 " 们,面对镜头也不露怯,大大方方地摆出了最得意的 pose。" 加油!" 忙中抽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后,她们给彼此打气,又骑上送餐车奋斗在了工作的第一线," 能认识大家太幸运了,我们都是彼此最强大的后盾!"

标签:互助小组;外卖;骑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