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125届广交会昨闭幕 一群南通青年奋战外贸一线
2019-05-06 17:0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1天,351家企业,566个展位……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来自南通外贸战线的青年同志,通过广交会这个国际瞩目的对外开放大平台,用辛勤奋斗的汗水展现南通外贸的风采。

  每天差不多要跑个半马

  我市共有351个企业参展第125届广交会,展位566个,参展人数超1000人。

  市 商务局组建了广交会南通分团团部,具体负责企业报名、展位分配、证件办理、现场检查等多项组织保障工作,时间战线长、涉及事项多且杂。为此,四名青年干部 临时组成广交会青年团,除了配合团部开展工作外,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长,独当一面完成了广交会参展企业的活动组织、宣传调研、信息报送、后勤保障等工 作。人手少,服务企业数量多,十几天下来,身心基本都处于满负荷状态。“白天在广交会三个展馆来回跑,对南通参展企业做调研,晚上回宾馆后继续写调研报告 和亮点宣传,正式展览期间基本没有正常作息。有次突然收到几个朋友的微信,问我这几天在干什么,日行两三万步,连续几天霸占了他们微信运动的封面,我这才 想到每天都要走21公里,差不多要跑个半马了。”青年团一位成员笑着说。

  精巧构思为企业搭好平台

  广交会三期首日,在C馆客流最为密集的过道入口,海门工业园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顾佩华正带领两名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帮助海门家纺企业布置展位。

  上 届广交会,顾佩华敏锐意识到海门家纺企业数量众多,抱团参展可以进一步提升海门家纺产业集群及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品牌影响力。于是,她当即联系 了广交会组委会相关部门,建议辟出一块单独区域,供海门家纺企业统一特装、集中参展。今年初,双方商定在家纺馆外通道内创新性设置共享展示空间。顾佩华带 领两位年轻工作人员组成专项小组,与广交会会展公司讨论修改了十余稿方案,最终确定了适合家纺特色的布展方式,并在广交会醒目位置进行宣传。

  “为更好展现和推广海门家纺品牌,我们坚持和会展公司抠细节。原先会展公司设计成普通展位,但家纺产品的展示必须要借助床这个模具,额外加钱也要租床。”顾佩华说,据参展企业反映,家纺铺在床上效果果然更好,吸引了很多外商来看。“很高兴我们的坚持为企业带来了收益。”

  广交会三期期间,我市家纺产业8家企业(单位)、22个展位在C馆走廊南侧亮相,这是南通家纺产业集群首次尝试整体打包、统一特装参展。参展企业纷纷表示,新展位区位好、客流量大,统一特装进一步吸引了客商眼球、赢得了更多关注询价,希望下届可以继续沿用这种新方式参展。

  建好青年队伍用心服务企业

  走进南通妍阳工艺品公司的展位,帽子、围巾、披风、手套及家居用品等针织服饰配件琳琅满目,年轻的总经理秦宁妍用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和外商交流,时而微笑作答,时而用手指飞速敲击计算器。

  对 于外贸,秦宁妍自诩“半路出家”。2012年,为了不让母亲苦心经营的帽厂走下坡路,她辞掉大学的工作,重新学习外贸、英语等原本不熟悉的内容。当公司运 转逐渐走上正轨,秦宁妍利用自身工业设计专业功底,不断研发设计新款式、新配色,产品富于个性化、创新性,获得了老外的一致认可。此外,她还大胆开辟新产 品、开拓新领域,公司主打产品由传统毛线帽、围巾向草帽、棒球帽乃至毛巾、毯子等系列礼品拓展。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始终把青年人才作为重要培育和锻炼对象,拥有中国家纺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家纺设计研发机构之一的金太阳家纺设计研究院,其中设计师团队120余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此次公司在广交会上的营销团队也以年轻人为主。

  自 2007年第101届广交会开始,广交会南通分团已连续24届蝉联省优秀分团。一批又一批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的南通外贸青年,给南通分团注入了新鲜血液。 市商务局副局长左晓明表示:“我们要坚定地把青年队伍建设作为‘服务企业发展、促进青年成长’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

  通讯员 黄玥 记者 刘璐

标签:广交会;展位;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