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市委派出10个对村巡察组 已完成212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
2019-05-05 11:1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多亏巡察组,解决了大麻烦。”海门包场镇六甲村33组的垃圾场清理后,陈老太搁在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原来,距离陈老太家仅20米处有一片空地,3年间渐成露天垃圾场。“有次我女儿女婿回来看我,住到半夜实在是难以忍受臭味和乱飞的苍蝇,连夜回了城里。”3月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巡访中发现后,当即作为即知即改问题向六甲村交办,第二天,村里就组织人员对垃圾进行了清理。

  2017 年12月,海门作为全省五个试点县市之一,选取4个点探索开展对村(社区)巡察试点工作。“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2018年,海门市委出 台《2018-2021年海门市对村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本届市委任期内,完成对全市296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市委主导紧扣责任落实

  “从反映问题到‘臭猪场’变‘美良田’,仅用了10天时间!” 海门常乐镇文明村10组的村民亲眼见证眼前的变化。

  今 年3月,海门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常乐镇走村入户巡察期间,有群众反映10组黄某的养猪场在农田保护区内,因赔偿价格无法谈拢迟迟未拆除,养猪场的环境影响村 民日常生活。巡察组实地走访后,随即对镇、村两级相关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并就该养猪场拆除进行现场交办,常乐镇党委负责跟踪督促。一周后,该养猪场拆 除。村里趁热打铁,对土地进行复垦。

  为 搞好对村巡察工作,海门市委专门成立了市级联络指导组,负责巡察组与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业务指导和协助核查等事项;涉及区镇成立联络配合组,负责配合巡 察组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巡察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相关市直部门配合协作、各区镇党(工)委和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 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村级巡察面广量大,巡察组人手有限,时间短任务重。海门根据村级党组织数量和任务,从纪检、组织、涉农部门和各区镇选取党性强、懂基层、敢监督的人员,组建了对村(社区)巡察人才库,并且抽调基层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参与巡察的走访环节。

  “市委第九轮对村巡察,我们从全市抽掉了70名财审人员和80名巡访人员参加。”海门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五步新模式形成“工作链”

  如何高效扫描、精准筛查、发现病灶、找准病因?海门市委巡察组通过多轮试点,探索形成了对村(社区)巡察“五步”新模式,即财审先行、访民问情、快查快处、立巡立改、报告反馈,形成发现问题、巡实问题、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整体“工作链”。

  “每 年发放工资7万余元,但该鱼塘的收入每年仅2万余元,这合乎情理吗?”市委第一巡察组在三厂街道孝汉村的巡察中,发现该村雇用2名退职村干部看守村集体鱼 塘,入不敷出,在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巡察组交办函下发的当月,孝汉村停发了两人的工资,随后将鱼塘对外发包,村集体获得了收益。

  将 财务审计作为对村巡察的首要步骤。巡察组通过在区镇组织集中审计,着重察看工程建设、租赁发包、产权交易、“三资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通过对村账 的“起底式”检查,梳理和发现一批问题线索,并在此基础上选定矛盾较为集中、问题相对复杂的村进行重点巡察、深入走访,使巡察更加有的放矢,目标更加精 准。

  巡 访人员分组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主动了解民情、发现民忧,对前期整理出的重点问题寻找印证,掌握和解决困扰百姓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委巡察办 会同市纪委研究建立了“监督检查全程参与”和“审查调查适时介入”双轮驱动机制,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发挥监督合力, 强化巡察震慑力。

  对于不便立行立改的问题,驻点结束后,巡察组反馈给区镇党委及各村党组织,限期整改,市纪委监督检查室实时跟进、监督、问责。

  截至目前,海门市委巡察组共向当地村级党组织交办即知即改问题3614个,被交办的62个村(社区)问题整改率达92%。

  关注点聚焦群众获得感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正余镇安渡村时,有村民反映该组一条十字路口无任何警示标志,经常发生小事故。问题交办后,正余镇举一反三,对全镇各村道路进行摸排,排查出6处道路安全隐患问题。随即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统一安装减速带和凸镜,回应群众诉求,保障出行安全。

  “巡察组来了之后,路口的安全隐患都消除了,我们感到很满意。”安渡村村民说。

  青龙化工园区500米防护区拆迁中,清拆扫尾工作形成的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运,影响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和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三厂工业园区接到交办函之后,立即组织清运,并及时复垦到位。整治后,该地块的面貌焕然一新。

  今 年3月,第三巡察组在悦来镇巡察时,普新村村民对村里的三座桥通行问题反映强烈。一座桥面严重坑洼,一座桥两侧没有警示标志和护栏,一座半面桥板脱落成了 危桥。巡察组当即将问题交办村里。之后,桥面修缮了,桥两侧增设了警示桩,危桥被拆除。现在当地村民称这些桥为“民心桥”。

  在巡察中,一些群众期盼已久的道路建设、危桥改造和增设路灯项目被及时列入建设议程,长期困扰百姓的邻里矛盾在巡察整改中得以化解,一些实际困难户的问题也得到了当地党委和部门的重视。整改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赢得口碑,百姓对基层组织的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我 们巡察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百姓心间。” 海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胜介绍,截至3月底,本届海门市委共派出10个对村巡察组,完成了对212个村(社区)的延伸巡 察,共走访村民小组3878个,农户10999户,163个关系百姓冷暖的民生实事项目得到快速推进和有效落实。“市委将在今年上半年提前完成对村(社 区)巡察全覆盖。” 姚胜说。

  通讯员 俞新美 俞璐

标签:巡察;巡察组;工作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