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城宝爸宝妈 “疫苗犹豫”要不得
2019-04-26 11: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当天,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市儿童预防接种率均达到98%以上,远远高出全球平均接种率86%。 针对当下出现的“疫苗犹豫”现象,专家提醒广大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要犹豫,及时接种疫苗,才能抵挡疾病侵扰。

  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简单、最有效的措施,疫苗预防疾病所带来的益处也远远大于其风险。尽管大家都知道打预防针这回事,但对它的认识 往往是“一知半解”,甚至误区多多。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就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 苗;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一、二类疫苗在防病效果上是一样的,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有些二类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对人体 威胁很大,如流感、水痘、肺炎等,患病后不仅对健康造成很大危害,也增加了经济负担。家长可以根据经济状况、个体的身体素质、疾病流行情况等,给孩子有选 择性接种第二类疫苗。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二类疫苗逐步纳入一类疫苗管理。

  进口疫苗就一定比国产疫苗好吗?针对少数家庭从小就让孩子去香港接种进口疫苗的现象,专家表示,现实中没有一种疫苗的保护率可以达到100%, 因为个体间存在差异。无论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均需要检验合格才能上市,同样安全有效,也都可能发生不良反应,所以宝爸宝妈不用过于纠结。

  关心则乱,孩子并不是疫苗打得越多越好。专家指出,有些病原微生物如果接触的几率非常小,如黄热病疫苗、伤寒疫苗、副伤寒疫苗等,只有在进入疫区时才需要接种,绝大多数人都不需要常规接种。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应尽可能按规定的时间间隔接种。“不过,双职工家庭,父母往往工作忙碌,如果在规定日期之后推迟几天接种,不会对孩子健康有 损害,也不会对接种效果有影响。”专家强调,提前接种可能会降低接种效果或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因此不可以提前接种。 记者冯启榕

标签:疫苗;预防接种;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