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丈夫遭遇车祸落下多种后遗症 妻子不离不弃悉心照顾28载
2019-04-26 11:3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4月24日,在崇川区北濠东村社区内,一位头发微白的女人扶着一位瘦弱的男人慢慢地散着步,一路有说有笑,很是温馨。谁也想象不出他们曾经经受过多少病痛的折磨,又是怎样坚强地面对生活。这对夫妻就是张世琪与任红芳。

  飞来横祸,

  丈夫因车祸瘫痪在床

  1981年,张世琪与任红芳结婚,婚后夫妻二人工作勤恳,勤俭持家,相亲相爱,小日子虽然平淡,但有滋有味。结婚第二年,夫妻俩就迎来了他们爱情的结晶,女儿的到来,让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美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车祸打乱了他们平静的生活。1991年,正值壮年的张世琪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两节背脊骨断裂压迫到中枢神经,当时, 医生判定张世琪今后将失去行走能力,并且无法自主排泄。“我在床上躺了两年多,下半身完全不能动,吃喝拉撒全靠我老婆帮忙。当时真的很绝望,有时候真是觉 得干脆死了一了百了,可是看着我的妻子和女儿,我又舍不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世琪不胜唏嘘。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任红芳常常一个人躲到角落里默默流泪。哭过之后,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住,不能垮!任红芳年轻时在红梅乳业做包装工,家里 出了变故后,厂里很关照她,允许她自由安排时间,请假也随时能请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身边有不少好心人帮我,要不然,我可能坚持不下去。”任红芳感动 道。

  照顾丈夫生活起居、送女儿上下学、去厂里上班,每天,任红芳都忙得分身乏术,她不仅扛起了家庭的重担,还时常鼓励丈夫,帮助他做复健。经过两年 多的坚持努力,张世琪终于重新站了起来。“那时候我们真的很开心,感觉又看到了希望。”任红芳说,“后来我们去医院复查,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

  祸不单行,

  多种后遗症接踵而至

  鬼门关外走一圈,张世琪的背上留下了近40厘米的伤疤。本以为这场灾难已经结束了,却不曾想,苦难才刚开始。由于张世琪丧失了自主排泄的能 力,1995年,医生对其进行了尿路改道造瘘,至今,张世琪的身上还插着导尿管,挂着尿袋。每天,任红芳都会细心清理消毒丈夫身上的造口,将他照顾得妥妥 帖帖。可是,张世琪的身体还是出了问题,他的肾脏经常积水,并渐渐恶化成了尿毒症。“看这个病需要很多钱和精力,我本想放弃的,但我老婆和女儿都劝我坚持 下去。”而后,任红芳带着丈夫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每周要做三次血透,每次都要花上4个小时。每一次血透之后,张世琪总会感到头晕、乏力,甚至是腿脚无力。他们家住六楼,任红芳就半扶半抬地把丈 夫背上楼,然而,现在任红芳年纪渐长,开始有些力不从心了。“我现在自己爬六楼都喘,还要扶他,每次上个楼都要花二十分钟。”任红芳担忧道,“真不知道以 后怎么办……”

  由于长期插针做血透,张世琪手臂上的血管渐渐开始堵塞了,最严重的时候,他的手臂肿得比腿还粗。再后来,张世琪的手臂血管已经无法继续做血透 了。没办法,任红芳带着丈夫先后前往上海和南京求医。医院决定为其进行人工血管动静脉造瘘术,在其体内安放两条“人工血管”继续透析。“去年12月份,我 这个人造血管堵了,去南京治疗又花了一万多。二十几年来,我大大小小的手术做了十几个了。”张世琪撸起袖子,摸着凸起的人造血管说,“现在这个血管还需要 依靠吃药来保护和维持。”

  患难真情,

  夫妻俩互相扶持不离不弃

  长期透析、吃药,张世琪的医药费是一笔庞大的开支。退休后,任红芳为了补贴家用,去游泳馆做保洁。二十八年不离不弃的坚守,让任红芳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也承担了巨大的生活压力,但她仍坚强地接受这一切。

  任红芳用她的勤劳和爱心,操持着这个家庭,她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承担着这个家庭的责任,照顾着病重的丈夫,一照顾就是28年。亲朋好友和邻居 们都说她付出太多,她却笑着说:“一家人不仅要同享乐,更重要的是能共患难,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妻子默默无悔的付出让张世琪十分感动,“我这辈子 最大的幸运就是娶了她,要是没有她,我早就不在了。她这辈子为我付出太多了,是我亏欠她了!”听到张世琪的肺腑之言,任红芳不禁红了眼眶。

  患难见真情,夫妻俩的相伴相守诠释了“婚姻”二字的深刻内涵。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世间至深之爱。

  记者唐佳美

标签:丈夫;夫妻;人工血管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