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鱼刺在喉咙“养”了半年 专家提醒:吃鱼还得悠着点
2019-04-26 11:3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亲朋好友的聚会在所难免,吃饭时尽兴聊天,吃鱼时一不小心就会被鱼刺卡住咽喉。事实上,每逢节假日,市区各大医院耳鼻咽喉科就会迎来 众多被鱼刺卡住的患者。最近,市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男性患者——一根鱼骨头卡住咽喉,是从舌根下刺入后进入到喉腔,竟然在喉咙里 “住”了半年之久。

  市一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马莉介绍,半年前,这名患者吃鱼时,一根鱼骨头刺入舌根下面,当时对方采用传统吞咽饭团的方法,没想到,不但没 有能让鱼骨头掉进胃里,反而挤压到喉腔组织的深部。“这就相当于种子掉到了土壤里,看上去消失不见了,其实还埋在土里。”马莉形象地说。这半年来,患者一 直有咽喉异物感,最近一个月更是疼痛难忍,影响到进食,这才到医院来问诊。经过喉镜检查,马莉发现了这根鱼刺位于喉腔靠近声门处,一旦脱落就会掉进气管 里,需要全麻手术取出。这让患者后悔不及,只恨自己没有早点到医院来取鱼刺。

  事实上,在临床实践中,像这类鱼刺惹出的大麻烦还真不少。马莉介绍,她此前就曾遇到一位患者在吃鱼的时候,不小心被鱼刺卡住,结果又是吃年糕, 又是吃饭团,最终将鱼刺推到食管,引起胸部纵隔感染,由于食道与大血管主动脉相邻,因为感染不幸引发血管破裂大出血抢救无效最终丧命。一根小小的鱼刺引发 如此悲剧,令人唏嘘不已。

  “南通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家家户户的饭桌上几乎都离不开各种河鱼、海鱼。”马莉医师提醒,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期间,走亲访友聚会时,市民吃 鱼还得悠着点,一旦不慎被鱼骨头卡住后,如果强行吞咽饭团,往往会引起不良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她建议市民应该尽早去正规医疗机构耳鼻咽喉科诊治,由专业医 师取出鱼刺,以免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记者冯启榕

标签:鱼刺;骨头;舌根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