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为市民捕获外来生物麝鼠支招:饲养或食用都可以
2019-04-26 11:3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家住海门港新区友谊村18组的七旬老人张林付,在自家屋内抓住一只“不速之客”麝鼠,事后,却对如何处理这一“怪物”不知所措。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我市动植物专家居卫东。他给出的建议很简单:继续饲养或杀掉食用!

  据张林付老人介绍,他家临河而居;24日晚上7时许他正准备开门外出,突然,一只水淋淋形似老鼠、但块头比老鼠大得多的“怪物”,不知从何处蹿 进屋内。发现这个不请自来的家伙后,他壮着胆子赶过去想逮住它,可面前的“怪物”却龇牙咧嘴“咻咻”怪叫,露出一副凶相,吓得人不敢靠近。不得已,老人找 来一张渔网,几番周折后成功将此“怪物”擒获。事后,他用秤称了一下“怪物”的体重,竟有1斤多重!

  抓到“怪物”后,当地村民没人认识这个家伙到底是什么物种。后经专业人士辨识,判断这个所谓的“怪物”实为麝鼠。那么,后续对它应该如何处置呢?

  记者接到报料后,就此事采访了南通博物苑动植物专家居卫东。居卫东介绍说,麝鼠原产北美洲的沼泽地区,我国从1949年起,先后在黑龙江、新疆 等省、区发现由前苏联自然扩散来的麝鼠群;五十年代数次从国外引种并散放在吉林、湖北、浙江、贵州等地,麝鼠适应性强、饲料来源广,抗病力强、易于饲养, 便于管理,繁殖力强。

  “作为外来物种,麝鼠在我市曾有养殖户在养殖场引种家养,并不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也不宜放生,因为它会破坏本土生态环境。”居卫东向记者介绍,“麝鼠放归野外是肯定不合适的,处理办法只有两个:一是继续饲养,二是杀掉食用。”

  记者周朝晖

标签:麝鼠;怪物;动植物专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