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海关打出组合拳 助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4-23 2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23日,南通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南通海关机构改革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南通市反走私综合治理的初步成效,以及 2019年海关的重点工作。

  一年来,南通海关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渠道强化情报经营,不断加强水上巡查、水陆联动、专业走私团伙查缉和流通环节综合整治力度,对“洋垃圾”、濒危物种、以及长江水域南通段非设关地成品油、白糖以及冻品等重点商品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全方位集中打击。去年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24起,涉及成品油、白糖、冻品、枪支等,案值5.2亿元,涉税1.6亿元,反走私绩效考核名列省内海关第一。

  据南通海关关长夏俊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海关将进一步建立巩固“打防治”三位一体的缉私工作新机制。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长江水段,特别是南通段长江口走私的高发态势。海关还将与市场监管、海警、商务等部门组建联防联控的机制,来弱化、消除走私行为。

  3月份以来,在市打私办的组织领导下,海关联合公安、边检、海事、长航公安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和执法船艇,对长江重点水域成品油等重点商品走私开展代号为“清江行动”的多频次专项打击,各有关部门累计出动查缉艇、应急保障艇近30艘次、参战人员近300人次。截至目前,共立案侦办走私案件22起,其中走私成品油案件19起、走私冻品案件1起、走私白糖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名,案值累计约8331万元。

  据悉,2019年,为了给南通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健康的保障,南通海关将全力促进项目落地见效,提升国门安全专业防控能力,同时促进外贸企业降本增效,从4月1号开始进出口企业的进口税率从16%及10%,分别降至13%和9%,预计全年为南通外贸企业减少税赋约11亿元。

  在扶持新兴贸易业态健康发展方面,南通海关积极探索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模式,拓展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等业务,支持全国首例飞机部件维修加工贸易业务加快发展壮大。并且推进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为龙头的贸易便利化改革,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做好口岸提效降费工作,争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100%。

  与此同时,南通海关还助力区域开放布局不断优化。全力支持通州湾开发开放;支持南通枢纽空港建设,助推全货机常态化运行;支持通海港区高质态运营、粮食和肉类进境指定口岸建设;探索以港口为重点的多式联运业务,助推南通成为华东地区煤炭、粮食、棉花等物流集散地。

  在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上,南通海关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协调推进南通综合保税区整体验收,持续复制推广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优化大型设备出入海关特殊区域监管模式,推进南通综合保税区与通海港区区港快速联动,支持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中仓物流中心等重点区内产业发展。

  面对反走私综合治理,南通海关将持续推进,继续开展“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强化水上巡查、水陆联动,全力防堵非设关地成品油、食糖、冻品等偷运走私,严厉打击农产品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等毒品走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