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 探索执法与管理分离
2019-04-23 15: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在市区街头,有一群“新城管”。整齐的队列、统一的着装,“新城管”上岗后,便受到市民关注。“‘专业队伍’来了以后,我们整个辖区的环境有了明显提 升。”17日下午5点,正值下班高峰期,原来摊贩云集的南通大学医学院南门,秩序井然,干干净净。市民张女士说,自从去年9月“新城管”来了之后,下班路 上好走多了,居民群里好评不断。

  近年来,崇川区转变城市管理理念、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引入社会力量,积极探索执法与管理分离的城市管理社会化服务外包新思路、新模式。自去年6月在学田街道试点以来,现在全区有7个街道实施了市容秩序管理服务外包,共有13个服务外包项目在运作,市容市貌得到显著改善。

  术 业有专攻,让专人干专事能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事半功倍,这也是购买社会服务的主旨所在。崇川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担负城市管理的人员大多身兼多 种职责,既要管理,又要接处举报,又要进行执法等,难以专注于秩序管理,加上街道城管人手不足,一系列窘况使得街道城市管理未必令群众满意。而由社会机构 承接“外包”,则可以避免这一系列问题。“城管一线执法人员严重不足,这种方式有助于实现对城市市容秩序进行精细化管理。”

  “城 市管理就像绣花一样,不能仅靠大拆大建,还要善于对‘妆容’小修小补,下一番微观治理精细化管理功夫。”城市管理服务外包模式运行以来,通过前期广泛宣传 微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入户走访,引导群众和商家对市容整治工作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导向。再通过集中整治等手段,崇川大多数街道的流动摊 点、露天烧烤、出店经营等问题也得到根本遏制。一方面延长了管理时间,另一方面,管理中出现的纠纷不再由政府大包大揽,而是由外包公司先行与违章当事人交 涉,中队进行执法支持,公安给予治安保障,有效避免了矛盾争端。

  对 于如何做好市容秩序服务外包工作,保华物业新城桥夜间外包服务项目经理神克雷有着自己独特的管理经,“我项目部每日制作管理台账,每周召开例会,发现问 题,及时整改。同时通过钉钉打卡及水印相机来对人员进行管理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奖励优秀,惩罚懒惰,在全项目部营造争优评先的良好氛围。”经过近八个 月的努力,新城桥街道已基本实现夜间摊点清零,辖区颜值进一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外包不是一“包”了之,城管部门、街道将采取明察暗访、开展培训等多种 方式,指导、督促外包公司实行考核公开、竞争公开、末位淘汰等机制,促使外包公司保持竞争优势。

  服 务外包了,城管执法人员会不会成为“甩手掌柜”?崇川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绝对不会”。他介绍说,聘请的服务外包公司将主要承担城管部门宣传教育、文 明劝导、帮助服务等职责,而城管执法人员则专门负责行政处罚等涉及公权力的工作。未来,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形成一套科学化、 规范化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市新形象。

  记者 仇禅慧

标签:城管;城市管理;服务外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