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交警部门助力我市交通健康指数蝉联第一
2019-04-22 14:5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在最新发布的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南通以88.79%的交通健康指数蝉联第一,获评“交通最健康城市”。优化交通组织、强大科技力量、树立“南通规矩”,“第一”的背后是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对道路交通形势的准确判断和创新管理。

  优化交通组织

  着力提升管理效能

  术业有专攻。面对急剧增加的通行压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无锡科研所、南通大学交通学院等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成立道路交通管理研究中心,加强专业研究,并会同规划、建设等部门建立控规会审、交通影响评价、地块出让联审等机制,推动前端治理。

  围绕重点区域,开展堵点排查,“一点一策”制定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分区域建立单循环交通系统,大力推行禁左、可变车道等措施,完成五一路、钟秀路沿线6处易拥堵点段改造,优化通大附院、五山景区、火车站等多个区域交通组织,提高通行能力。

  同 时,大力实施交通设施优化提升工程,对交通信号灯、交通护栏等交通设施提档升级,健全完善干支路网、快速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分级指路系统,引导车辆准确快捷 运行,并通过标线精细渠化、标志明确指引和其他设施配套应用,如在较大路口采取左转待行、直行待行、LED显示屏实时提示一并使用的方法,有效提升管理效 能。

  依托科技支撑

  有效提升服务效能

  跟车闯红灯是很多驾驶员的困扰。去年底,南通交警在国内首创“车内信号灯”系统,减少跟车闯红灯、走错车道、路口急刹等安全隐患,成功入选江苏省智慧警务建设应用成果。

  近 年来,交警支队不断深化智能交通和科技信息化建设,新增21条“绿波”路段、13个路口单点全景控制、8个路口协调全景控制和5个路口防溢出控制,形成点 上自适应、线上“快出缓进内疏”、面上平行道路“正反绿波带”的协调控制效果。同时加强与高德、百度地图合作,提供更智能的道路拥堵预警与导航引导。

  “向 科技要警力,我们坚持巧干加实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成说,自2017年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展以来,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上路排堵,机关干部 分两班定点增援交通堵点的早晚高峰;路面一线执勤交警严格执行高峰期全员上路,坚持“路不畅不下班”;创新交通事故全员处警、电话引导等制度,在微信公众 平台推出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和自助移车等功能,减少因交通事故、占道停车对正常通行的干扰。

  坚持严查严管

  着力培育“南通规矩”

  现 场执法管理、交通技术监控,南通交警从严整治各类交通陋习,以规范有序的交通秩序保障交通组织效能最大化:对干扰城市交通秩序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和 机动车占道停放行为,持续开展“两项攻坚整治”,将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巩固在95%以上,“礼让斑马线”也逐渐成为驾驶人的自觉行为。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吴海卫介绍,在新增濠北路、城山路、段家坝路等19条严管路段的同时,他们也推行停车资源共享、闲置地块利用、差别化收费、小区周边时段性占道停车、接送学生分时段停车等措施,增加停车供给,缓解停车矛盾。

  除了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公益宣传,通过交通安全实景教育基地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交警还与外卖行业合作,发动外卖送餐人员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劝导体验,增强守法意识。

  通讯员 曹钰华 吕斌 记者 何家玉

标签:严查;培育;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