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药品开封后还能保质多久?专家这样说
2019-04-19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春暖花开,气温回升。这几天,不少市民开始整理家中的衣物,将冬衣清洗后收起来。在大扫除中,一些开封的药品该如何处置呢?日前,记者请教了通大附院药学部的专家。

  宝宝上次发热打开的布洛芬混悬液,现在还能继续喝吗?家里老人习惯使用药品便携盒,这些药能保存多久?医生2个月前给我开的眼药水,我现在眼疾又犯了,还能用吗?

  记者调查发现,在现实生活中,以上这些问题困扰了很多患者。因为这些问题在说明书上找不到答案,在许多的专业教科书里也找不到答案:药品一旦开封,还能保质多久?是跟药盒子上写的有效期一样长吗?

  通大附院药学部专家介绍,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在一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持质量的期限。药品有效期有意义必须具备两个前提条件:药品未开启和药 品在规定条件下贮存。一般来说,开封后的药物并不适合长期使用。药品一旦开封后,与外部环境接触,药物可能产生潮解、氧化等物理化学变化,或者是被空气中 的细菌侵入繁殖导致微生物超标,影响了药物的质量和安全性。因此,“药品有效期”不等于“药品使用期”。

  专家指出,瓶装药开封后在规定贮存条件下使用期限通常不超过6个月;袋装的药物多为颗粒剂或粉剂,打开后建议在1个月内用完;“板装”药被封在 独立的塑料泡中,不会和空气接触,在规定储存条件下,有效期之前可以放心使用;液体制剂开启后,在瓶口及瓶盖未受污染情况下,室温(25℃以下)下可保存 2个月;软膏剂室温最多可保存2个月;滴眼液、眼膏剂等眼用制剂拆封后的使用期限最多不超过4周。

  “药品有别于一般生活用品,拆封后不适合长期存放。为了自己与家人的用药安全,使用不完的药品,不能因为怕浪费而一直留下来!”通大附院药学部 专家提醒,如果服用了变质药品,非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还可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危害,因此最好半年或几个月内就整理一次小药箱,及时淘汰过期药品,更换新 药。通讯员范裕兵 记者冯启榕

标签:开封;有效期;拆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