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诺如病毒来袭!市卫生监督所:在校学生感染后应隔离
2019-04-19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福建31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上吐下泻;徐州医科大学多名学生出现胃肠不适,疑似感染诺如病毒……春季气温升高,近期,我国各地诺如病毒疫情呈现病例增加速 度快、疫情分布范围广、学校和托幼机构高发的特点。昨天,市卫生监督所发布健康提示:预防和控制学校及托幼机构诺如病毒传播是当前工作重点,对感染诺如病 毒的学生应予以隔离,返校复课应有病愈证明。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市卫生监督 所专家介绍,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人与人传播、食源性传播和水源性传播,在人群聚集场所中(如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目 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其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而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 施。

  市卫生监督部门提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学校及托幼机构诺如病毒防控重点,一旦 发生诺如病毒疫情时,呕吐物要规范处理,发现病例的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应当使用有效的含氯消毒剂清洗消毒;管理好学校食物及饮用水卫生,相关从业人员及托 幼机构保育员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的疑似病人,应立即离岗。

  记者了解到,市卫生监督所在本学期开学初对市直属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展了传染病防控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强化了学校对于传染病的防控意识,保障了师生健康权益。

  通讯员钱园园 记者冯启榕

标签:病毒;传播;托幼机构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