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巡察推动沪通大桥建设被占平潮地块收回始末
2019-04-18 09:5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7日,通州区平潮镇九圩港村滨江路北侧地面 上,随着最后一车建筑垃圾清运出场,这一沪通长江大桥通道预留控制地块(以下称“平潮地块”)恢复了原貌。当日,某建材市场与南通通能精机热加工有限公司 签订《租赁土地交接单》;通能精机公司与通州区政府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交接单》。至此,沪通长江大桥建设平潮地块被非法占用数年的问题,在巡察“利剑”的 强力推动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大桥施工迫近,政令落地受阻

  全长11.02公里的沪通长江大桥,建成后将 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是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间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也是长三角地区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 建成,将使南通的城市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南通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高度重视,予以全力保障。早在2010年2月,市政府就发文明确,对沪通 长江大桥通道地块进行预留控制,要求规划控制区范围内所有建设项目,须由通州区政府向南通市政府提出申请,市政府批转有关部门联审,联审意见报市政府批准 同意后方可办理基建项目审批手续。文件还要求通州区政府严格控制通道沿线用地,与大枢纽、大物流功能不相配套的项目不得布设。沪通长江大桥通道预留控制的 平潮地块总面积189057平方米,为原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能精机公司的工业用地。2011年9月,未经南通市政府同意,该地 块租赁给南通市某建材市场,用于建材仓库建设。2013年4月,沪通长江大桥工程建设迫在眉睫,需尽快恢复平潮地块中大桥施工所需的土地原貌,但某建材市 场以种种理由拒不搬迁,影响大桥施工。

  2013年8月,南通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 室专题研究沪通长江大桥南通段相关问题,明确要求南通科技集团及所属通能精机公司及时着手,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当地政府要明确责任、主动配合,确保不影 响沪通长江大桥如期开工。其间,通能精机公司多次与建材市场沟通并向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等,均未能解决问题。后经多次协调,最终达 成协议,由市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产控集团”)向建材市场分期支付2550万元人民币补贴,建材市场先将施工急需的62000平方米土地上 的建筑物拆除交还土地。

  直至2016年1月,建材市场才将62000平方米土地分两次交还,但剩余的127000平方米土地迟迟未能交还……

  严肃的政令不能落地,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症结 在哪里?2017年9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研究部署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时作出决定,对临时建筑和国有资产租赁管理进行专项巡察,平潮地块的租赁、 搬迁、补偿等过程中有令不行,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问题,成为此轮专项巡察中的一项重点。

  巡察利剑出鞘,打破梗阻僵局

  2017年9月下旬,担负专项巡察任务的南通市委第一巡察组成立,10月9日起,巡察组展开工作。

  平潮地块问题背景极为复杂,涉及多部门、多单 位和众多商户。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把政治巡察放在首位,通过具体环节的具体事,突出分析查找有关党组织和政府机关人员的“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以及依 法履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其间,先后走访通州区、平潮镇两级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单位10多个,访谈数十人,查阅重要历史资料50多份(套),经过近三个月的 努力,终于弄清了政令不畅导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大量国有资产流失的事实真相和教训。

  巡察发现,该建材市场在平潮地块所建仓库,既 未办理任何永久建筑审批手续,也未办理任何临时建筑审批手续,实为违法建筑。为了部分拆除该块违规租赁土地上的违法建筑,市政府和有关国有企业耗费大量精 力和财力进行协调,问题长期得不到圆满解决,当地两级政府和市有关国有企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政治意识淡化。自我意识抬头,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之大局和市政府的明确指令于不顾,只考虑局部经济效益,不讲大局、不讲政治,自行其是、我行我素,是导致国有土地被长期非法占用,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的根本原因。

  规矩意识缺失。违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由少数人擅自作出地块租赁的错误决策,且事前事后不向主管单位和市政府报告。

  法律意识淡薄。在建材市场不讲诚信、无视法律的情况下,国有企业依法维权意识不强,没有及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当地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理念缺失,无视合同文书的法律意义,先后两次向国有企业和市政府请求支付补贴余款及免除违约金,为建材市场开脱责任。

  责任意识淡化。新官缺少理旧事的热情,当地政府在后续问题处理上行动迟缓、协调乏力、担当不足。国有企业推诿扯皮,不主动作为,沟通停留在发函、发公告,没有实质性进展,贻误了依法处置时机。

  巡察查找的问题和教训,让方方面面受到震动。紧接着,市委巡察办向相关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和市有关单位发出了关于推进解决平潮地块问题的交办函。各相关单位全力以赴、全速推进问题解决的整体方案迅速形成,多年停滞不前、政令不畅的梗阻僵局终于被打破。

  整改持续发力,地块全部收回

  彻底解决国有土地被非法占用的问题,是此次专 项巡察的最终目的。第三轮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办指定经验丰富的巡察人员持续跟踪,明确要求咬住目标,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年1月,巡察办再 次组建专门巡察组,对平潮地块租赁问题专项巡察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好问题彻底解决的“下半篇文章”。

  站在政治高度看整改、抓落实。市委巡察办始终把彻查、彻改问题抓在手上不放,先后10多次协调,5次深入搬迁现场调查研究,与有关方面负责人反复沟通协商,督办推进搬迁、收回地块的重要事项。

  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履职尽责如何,是巡察组紧盯的重点。其间,巡察组先后召开各类协调会、现场推进会30多次,走访干部群众180多人次,多次约谈涉事的某建材公司负责人,反复宣传法律法规,晓以利害,形成震慑。

  在市委巡察办的总体协调和督查下,各责任主体相互配合,各司其职,综合施策,形成了齐打“攻坚战”的合力。通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奔赴现场调查研究,督办推进搬迁。区纪委、监察机关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干部履责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平潮镇根据租户仓库货存量大、搬迁困难的现实,政府主要领导组织20多人,先后用两个多月时间,在辖区及周边五接、港闸地区察看企业大小仓库近200个,最终协调落实10多家企业的闲置厂房和仓库,妥善解决了30多万吨瓷砖的仓储难题。

  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压实主体责任。每周一个工作节点,每月一次难题“会诊”。公司组织人员对历史协议逐个梳理,指导相关企业运用法律手段推进问题的解决。

  通能精机公司作为平潮地块历史遗留问题的责任主体,每天安排专人在现场巡查。去年以来,向上级报送巡查通报47期、各类专报10多份,为推进问题解决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履行执法职能,去年5月起展开了法律法规宣传,先后出动100多人次现场执法,对拒不配合腾空仓库的个别租赁户依法予以拘传、行政拘留处罚,形成了强大的声势。

  某建材公司积极配合巡察组和相关部门工作,抓紧拆除和清理地面违法建筑,做好租赁户疏导工作。

  巡察整改持续不断地发力,终于促成了平潮地块 被非法占用突出问题的圆满解决。剩余的127000平方米被无偿收回,地面上879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直接减少国有资产流失1000万元, 追加土地租金266.4万元。昨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方,副市长陈晓东与市、县(区)巡察机构人员一起,现场见证了平潮地块的回收交接。

  平潮地块西接长江岸线,东邻居民集聚点,资源禀赋优异。按照市委巡察办“还绿于民,打造沿长江岸线绿色走廊”的要求,通州区政府拟将这一地块规划为生态绿化带。

  “真巡真改,一盯到底,没有攻不破的难!”周边群众听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的消息后,无不拍手称赞。

  赵国庆

标签:巡察;地块;平潮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