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警方开展“鲨鱼行动”为母亲河“体检”
2019-04-18 09:5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排查沿江排口32个,发现犯罪线索9条,抓获嫌疑人16名——

  有口皆查、应查尽查,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南 通保驾护航。自3月25日部署生态环境基础排摸暨破坏生态资源犯罪集中打击“鲨鱼行动”以来,市公安局联合长航公安局南通分局组织68名警力,采用徒步巡 查和执法艇巡查等方式,初步完成长江南通段的排水口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共排摸出沿江排口32个,发现犯罪线索9条,破获相关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16名。

  部门联动开展“大体检”

  去年,市公安局在“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中,联 合7部门开展了长江流域南通段污染环境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同时积极参与省公安厅联合省环保厅组织的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整治过 程中,发现存在现状不明、底数不清的情况。”市公安局副局长陶峰说,长江南通段沿江岸线长,相关基础信息不健全,对工作推进带来不利影响。

  为进一步深化“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全面贯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指示精神,3月25日,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联合水警支队、 长航公安局南通分局召开“鲨鱼行动”部署会,要求如皋、通州、海门、启东、港闸、崇川、开发区等7个沿江地区的公安机关,全面排摸长江南通段排水口基础信 息,严打以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狩猎为重点的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扎实推进水污染环境问题整治,有效保护天然水域渔业、矿业资源。 (下转A2版)

  警方开展“鲨鱼行动”为母亲河“体检”

  “地毯式”排查排水口

  4月2日上午,执法人员从长航公安局南通分局 通州派出所登船,沿江边朝东驶去,“我们分了4个组,岸上还有3个组徒步开展‘地毯式’排查,今天要把开发区沿岸的情况捋一遍。”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民 警顾剑波说,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江情况较为复杂,船坞码头、污水处理厂等企业遍布,只有部分排水口经过审批。

  “看,那边有一个排口。”顺着长航公安局南通分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王东飞指的方向望去,一根排水管道破开江堤,裸露在外。从高度来看,这个排水口较为可疑。执法人员当即将雷达上显示的经纬度坐标记录下来,拍照存档,并在排水口的下游对江水进行了取样。

  据介绍,对发现的排水口,执法人员都会全面记 录位置信息及所排污染物性状,对确有必要的还会进行采样分析,并开展溯源分析,彻底查清排口污水来源,为下一步的打击和整治创造有利条件。此次行动,共排 摸出沿江排口32个,发现污染环境犯罪线索4条,破获污染环境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全面登记可疑船只

  “白天检查摸排排口、掌握了解水质情况为主, 晚上则以发现并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采砂、非法狩猎等犯罪活动为重点。”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政委孟林说,行动中,他们“白+黑”不间断地对长江南通 段所有天然水域展开基础排摸和生态资源犯罪打击,共发现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线索5条,破获非法捕捞、非法采矿案件4起,收缴相关船只4艘,抓获犯罪嫌疑人 12名。

  4月1日晚,根据线索,长航公安局南通分局巡 查民警在长江海门段灯杆港水域,抓获刚非法捕捞水产品归来的犯罪嫌疑人苏某、夏某,现场查获刀鱼等非法渔获物66条。行动中,南通、如皋两级公安机关及相 关部门查获“三无”采砂船1艘,查获被盗采江砂5万余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针对发现的安装有采砂设备、携带有捕捞网具的可疑船只,无论是否正在进行非法捕捞或非法采砂行为,民警均对船号及人员信息进行登记,尤其重点加大对“套号”船、“三无”船和异地挂靠船的发现,严防和打击非法捕捞等犯罪活动。

  此外,我市正在进行的首期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员培训班上,也有多名食药环侦部门的民警。今后,警用无人机也将被投入到重点沿江地区和盲点地区的线索排查和案件侦查中。

  本报通讯员 苏锦安 本报记者 何家玉

标签:犯罪线索;排查;嫌疑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