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再现南通口岸
2019-04-11 10:4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通讯员脱建波 孙民琴 记者陈可)昨天,南通海关宣布,再次在进境旅客携带物中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

  近日,南通海关工作人员在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一个火龙果,并在火龙果上发现疑似粉蚧为害状,经实验室鉴定并送南京海关实验室复核确认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Maskell)。这是自2017年9月在南通空港口岸首次截获大洋臀纹粉蚧后,再次截获该种有害生物。

  大洋臀纹粉蚧属同翅目、粉蚧科、臀纹粉蚧属的一种昆虫。它食性很杂,寄主多达250余种,主要危害热带和温带水果,也可侵害大豆、玉米、马铃薯、观赏花卉等重要的经济作物。2007年被我国列为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热带,部分分布在亚热带地区。目前在我国大陆地区还未有发生和危害报道,一旦传入,将会给我国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

  近期,南通海关还在截获的带土倭海棠种苗上检出了木大瘤蚜,系境内无分布的有害生物,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为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南通海关对每批截获的禁止进境物实施了高温高压检疫处理。

  南通海关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为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和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入境前应避免携带新鲜水果蔬菜、种子种苗及相关动植物产品入境,以免给国家农林业生产安全及自身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标签:南通;进境;大洋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