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实现中央厨房全覆盖
2019-04-11 10:4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每天10元,卫生可口,既免去了开伙的麻烦,又能跟老伙伴们搭伴,挺好!”10日中午,记者来到虹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王景新老人正准备开饭,豉油蒸鲳鱼、木须肉、香菇芹菜、芹菜茶干、金针菇鱼圆汤,四菜一汤摆得满满当当。为提升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的幸福感,崇川区今年将助餐服务作为重点,将实现中央厨房街道级全覆盖。

  王景新的子女在外地,老伴也去帮忙带孙子,一个人在家开伙既麻烦又寂寞,自从享受助餐服务后,他再不用为“吃什么”而发愁。和王景新有着同样需求的老人还真不少。“往年申请助餐服务的大多是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人,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老人也开始享受这一服务。”崇川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科长钱霞介绍,仅在虹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申请助餐服务的便有200多名老人,其中两成是社会老人。前期走访居家老人时,助餐服务更是老人们提及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钱霞介绍,崇川区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有13万余人,所有60岁以上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都可以到所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申请助餐服务。老人可选择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集中就餐或由服务商送餐上门。为了让重点对象“吃得好、吃得起”,崇川区将4000多名“三无”、五保、低保、低收入老人、70岁以上且无固定收入的重点优抚对象、80至89周岁的重度失能老人、90岁以上老人等七大类老人列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这些人可由政府“买单”享受助餐服务。

  2017年11月,南通市入选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崇川区积极应对日趋严峻的老龄化挑战,制定出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基本服务清单,围绕助餐送餐、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应急维修、代办代购、文化教育和精神关爱等服务类别,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与老年人需求的精准对接。同时,崇川区打破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的边界,将养老机构的专业化服务延伸拓展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为老人提供更加专业的养老服务。每个街道均建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提供助餐配餐、日间照料、健康管理、文体娱乐、保健康复、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精神慰藉以及居家上门服务等。

  记者 袁晓婕

标签:老人;服务;崇川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