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皋“诚信妻子” 登上《新闻联播》 再引全国关注
2019-04-10 11:1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7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如皋“诚信妻子”施健银隐姓埋名,在昆山某建筑公司工地上扛钢管替夫还债的报道。此前,新华社、人民日报官微头条都发布了题为《扛钢管女工掏出一把硬币后痛哭,法院里这一幕让人泪目……》的文章,引发了全国无数网友的关注。

  今年1月7日,如皋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第二接待室走进来6位中年女子,她们是来领取被拖了几年的工资的。农妇施健银当着法官刘小芝的面,从布包里拿出一大摞钱来,其中有崭新的百元大钞,也有皱巴巴的10元、5元纸币。

  当欠款结清,施健银突然拉过椅子,趴到桌子上放声大哭,一句“老公,你的欠债我终于还清了”如同一颗催泪弹,让在场的几位妇女禁不住泪流满襟。

  2013年9月的一天,施健银的丈夫突然感觉不适,到医院检查出肝部有问题,住院仅三天就去世。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了,施健银只能让家中的织布厂关闭歇业。

  因为欠9名织布女工10万余元工资款,9名织布女工在与施健银协商未果后,将施健银告到了法院。

  为了挣钱还债,49岁的施健银决定到老乡在昆山办的一家建筑公司的工地上去扛钢管。每天5点多就起床,吃了饭就开始干活,一直到晚上6点多。二三十斤重的钢管,她像纤夫拉纤一样,一天不知要拖多少根,三伏天衣服像水淋一样,数九寒冬,她常常也是汗流浃背。从离家出来,直到去年过年前,施健银77岁的婆婆去世,她才回了一次家。

  2018年,施健银还清了其中3人欠款。2019年1月7日,约好其余6人,一起来到法院,还清最后的欠款。

  3月29日,江苏高院把施健银替夫还债的故事做成抖音视频发布后,短短3小时,点击量1700多万,点赞140多万。

  记者冯宏新 通讯员顾建兵 钱柳琦

标签:施健;钢管;还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