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政府公布第八批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城南别业等6处单位上榜
2019-03-29 10:5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昨天,江苏省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全省122处文保单位入选。其中,我市掘港国清寺遗址、石庄汤氏宅、如皋定慧寺、城南别业、大达内河轮船公司旧址、唐闸红楼上榜。目前,我市拥有28处省级文保单位。

  第八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丰富,涉及古遗址类、古墓类、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类别。掘港国清寺遗址入选古遗址类文保单位,石庄汤氏宅、如皋定慧寺入选古建筑类文保单位,城南别业、大达内河轮船公司旧址、唐闸红楼入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记者了解到,掘港国清寺遗址位于如东县城中街道,始建于唐元和年间(806—820年),是浙江天台山国清寺天台宗第十祖行满所建;汤氏宅是石庄镇保存较早的古代民居建筑,对研究石庄镇及南通地区的历史发展和建筑风格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定慧寺相传由天台宗始祖智顗大师创建于隋开皇年间,对研究明清建筑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城南别业是南通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张詧故居,是“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历史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通近代城市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大达内河轮船公司旧址是唐闸通扬运河一线的重要历史景观,具有很高的科学、艺术价值;唐闸红楼为原大生纱厂股东高安九旧宅,作为唐闸近代工业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唐闸百年历史的实物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文物保护可以保留城市的独特记忆,据统计,我市目前除了拥有28处省级文保单位外,还拥有11处全国文保单位。 记者龚丹

标签:文保单位;南通;国清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