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防队队长张德群:年过半百仍冲在灭火救援一线
2019-03-26 10:0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9日下午,位于启东市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内的一个LNG储气罐,突然浓烟四起。开发区专职消防队3辆车24人全部出动,从三个方向出设水枪、水炮灭火降温。虽是一场演习,但从指挥员到战斗员都严阵以待,“辖区里有包括大唐电厂、广汇能源在内的多家大型工业企业,不能掉以轻心。”带头冲锋的专职队队长张德群说。

  今年52岁的张德群,1986年10月入伍,1990年3月退伍回乡后,一直从事消防工作,从小队员到班长到队长,已是第30个年头。

  “刚进队时,发现自己的消防专业技能不如先来的队员,他晚上都会加紧练习。”吕四专职消防队第一任指导员曹建昌说,张德群一直用部队里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很快就可以独当一面了。

  吕四专职队辖区内渔港、冷冻厂、电动工具厂分布密集,消防保卫任务繁重。队员大都是附近居民,进队时毫无专业基础,管理难度较大。张德群从规范队员一日生活制度、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入手,做好队伍的管理工作。

  “平时的训练和工作中,张队长非常严格,但他会把自己多年的积累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帮助我们快速成长。”2016年入队的黄华现在已是一名班长,他仍记得自己刚来时随队处置一起渔船火灾,作为新人的他被安排在岸上用水枪灭火,而队长张德群则带着两名老队员进入船舱寻找起火点,“他总是这样,把危险留给自己面对。”

  每到休渔期,吕四港密密麻麻泊满渔船,修补渔船的切割电焊、做饭烧水的明火、装着数吨油料的底舱,都是极易引起火灾的点。“船上都是易燃物,即使烧坏一口网,也可能影响这条船一汛的收成。”张德群带领队员,隔三岔五就到渔港转转,提醒用火安全,教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逃生,把工作做在前面。

  日常工作之外,张德群还常鼓捣些小创新。农村灭火常需要手抬泵吸水向消防车供水,原来笨重的手抬泵需要两个人合力抬起,再加上拎水带和吸水管的,至少得3个人才能完成取水工作。一辆消防车才坐6个人,为让更多消防员能在第一时间投入灭火救援,老张给手抬泵加了轮子、顶上加了可以放下5盘水带的铁盘,水带接口也改成卡扣式的,“两个人推着泵往河边跑,速度比抬着快,水带也自动延伸,能省下一半时间,还能多出一个人来灭火。”

  引体向上、曲臂支撑,再立个“人体旗帜”,虽已年过半百,张德群的体能完全不输队里的小伙子们。“他带我们训练,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很多科目的成绩都和我们30岁的年轻人不相上下。”黄华说,作为队里的战训带头人,他针对队员们身体条件的不同,制定差异化的训练计划,直至每个人都达标,现在队里40多名队员都是他带出来的。

  一年365天,在家的时间不超过一周,几乎没在家过一个完整的年,家人也会埋怨。张德群说自己完全可以理解,只是站在这个岗位上,就有自己必须肩负的使命,“听到群众说,谢谢你们这么快赶来,就是我最满足的时候。”

  记者 何家玉

标签:张德;队员;队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