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个月 启东城区环卫工人捡拾烟头数量超150万个
2019-03-25 10:1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19日,记者来到启东市长龙西路客运站前面,环卫工人陆卫琴正在路边绿化带里清扫垃圾,捡拾烟头。虽然才早上8点半,但是陆卫琴随身携带的垃圾桶里已经捡拾到近300个烟头。

  由于客运站前人流量较大,所以陆卫琴的工作有点“停滞不前”。“刚捡完的地面,回头一看又有好几个烟头。”说到这些时,这个已经干了10年环卫工作的她脸上露出了些许无奈。

  陆卫琴的工作区域是长龙街江海路口到长龙街润福路口,因为客运站坐落于此的特殊性,这段长约500米的道路,陆卫琴每天除了完成基本的人工清扫工作外,光捡烟头就要花3个小时。“一天最少捡700个左右。”陆卫琴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过后,启东市城管局加大路面精细化保洁力度,除了日常的冲洗、机扫以及人工普扫外,还加大对市区路面烟头的清洁力度。

  环卫工人黄美菊负责的是启东市人民医院西门口到江海路长江路口路段。由于来往医院的人员众多,这里更是公交站点集中地,所以路面上的垃圾、烟头尤其多。记者上午9点半到达人民医院西门时,黄美菊已经对路面垃圾进行第三次清扫了。

  “捡一个烟头弯一下腰,一上午我已经捡了400多个烟头。”黄美菊今年64岁,每天需弯腰几百次捡烟头。“下班回到家经常直不起腰。” 记者看到,这些烟头有的被踩扁在辅路、步行街,有的被熄灭于公交站和广场上,还有的藏匿于绿化带、草丛中……烟头体积小,不易发现,清理烟头给环卫工人的工作带来了许多麻烦。

  启东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茅姚飞告诉记者,一个环卫工人一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平均每天每人捡烟头的数量为400个,那就意味着全市城区范围内500多个环卫工人每人每天弯腰400次。与此同时,市民随口吐掉的口香糖,每清理一个她们需要蹲地铲2分钟;有时为了捡拾绿化带里的烟头,她们甚至经常被粗硬的树枝划伤手臂。“让城市更洁净,环卫工人责无旁贷,但更需要大家的参与和自律。”茅姚飞说。

  启东市城管局环卫处将最近3个月在大街小巷捡拾到的随意丢弃的烟头堆在了一起,这些烟头放满了整整18个标准垃圾桶,数量超150万个。

  通讯员 潘瑾瑾 记者 黄海

标签:烟头;环卫工人;启东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