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她用心为市民拍出最美证件照
2019-03-22 10:4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为市民拍出最美证件照的单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南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证大厅,31岁的辅警单雯将镜头一次次对准办证申请人,为他们拍出了一张张最美证件照。

  20日,当记者走进办证大厅照相室,单雯刚为一名办证申请人拍完照片。“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出入境证照采集、捕捉每个申请人最美最自然的瞬间,为他们拍摄出最满意的照片。”作为公安出入境窗口照相室的一员,单雯在这里已经工作了4年,每天迎来送往数百名申请人,不厌其烦,微笑以对。

  “这项工作不但考验技术、体力,更需要一颗守得住枯燥、耐得住平凡的心。”单雯说,每天定格在自己镜头中的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有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婴儿,有面庞稚嫩的少年,人生百态尽在小小镜头之中。

  作为窗口行业,单雯经常会面对一些因不理解相关政策而当场发飙的市民。记得一次,大厅迎来出入境办证高峰,办证群众将大厅、照相室围得水泄不通。一位带着孙子前来拍照的老师傅听单雯回答完所需携带的材料后,突然吼道:“小孩子还需要什么材料,什么为人民服务啊,你们这是存心刁难人!”老师傅同时将户口本摔到单雯面前,一通粗俗的言语让围观群众都听不下去。然而,单雯并没有被激怒,她只是用谦恭与尊重向老师傅耐心解释。经过不厌其烦的一遍遍说明,老师傅终于理解了政策规定。

  诚心诚意对待每一个人,是单雯工作的准则。一天,照相室来了两个女孩,其中一人似乎带着怨气,一坐下就对单雯说:“你帮我拍好看点,都说护照照片最丑了!”看着女孩傲慢的表情,单雯很想告诉她,证件照片不能进行修饰,与手机美颜照片是不同的。不过,单雯并没有针尖对麦芒,她理解女孩的爱美之心,微笑地对女孩说:“你本来就很美!”女孩瞬间笑了。快门定格,女孩看着自己的照片,满意地点点头:“你拍得挺好看的!”单雯微笑地答道:“你笑起来更美!”此时,女孩的同伴刚从卫生间回来,因为戴了美瞳而被要求拿下,她一脸不悦。“我先帮你拍几张,你看看,可以拍到你满意为止。”单雯试图舒缓小姑娘的情绪。对方不情愿地坐下开始拍摄,果真如单雯所料,拍了一张又一张,女孩对着照片直摇头,不停要求重拍。带着情绪拍照,肯定不尽如人意。单雯于是对女孩说:“姑娘,你五官这么好看,其实戴不戴美瞳都不会影响你的颜值的。”咔嚓一声相机定格,女孩指了指:“就这张吧。”同伴走来看了一眼,“可以了,比你身份证好看,照片还美白了。”听了朋友的话,女孩开心地离开了。

  小小照相室,申请人接踵而至,几分钟就要完成一个人的照相采集,单雯有时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舞台虽小,微笑却柔,能传递温暖。在单雯看来,拍照不单是重复的机械劳动,也要用真心用诚意!

  自2015年从事窗口照相工作,单雯连续3年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去年被市行政审批局授予最美政务服务人,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本报记者张亮 本报通讯员蔡智峰

标签:女孩;照相;办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