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港闸精心组织谋划打好水、气、土三大“战役”
2019-03-22 10:1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这几天,港闸区建设部门抓紧组织,在城市绿谷东侧种植了4000株树木。港闸区很多机关干部参与种植活动。“这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港闸区区长曹金海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港闸区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相关部门明确责任、严格执法,打好水、气、土三大“战役”,用“辛苦指数”不断提高港闸的“环保指数”。

  清水、治源,力争消除黑臭水体

  尖闸南界河位于港闸区东片区,北至草场河、南至光跃河。眼下,尖闸南界河两岸草木错落有致,绿树成荫,河水清澈,碧波荡漾,一派春和景明。但是在两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河道长期以来水系不通,杂草丛生,河水发黑,周边居民怨声载道。为还百姓一个干净整洁的河道环境,港闸区政府花大力气对尖闸南界河进行专项整治,这才有了如今的旖旎风光。

  尖闸南界河整治工作是从前年开始的。河道新开、清淤、线形调整、岸带修复等工程措施相继开展,通过河道贯通、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技术手段,尖闸南界河大变样,“颜值”明显提升,黑臭现象消除,实现了水体无异味、水质有效提升,环境更美了,公众满意度也提高了。经历了这场“整容手术”,尖闸南界河真正实现了“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

  去年,港闸区制定了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组织考核断面、治理河道的跟踪监测,严格查处生产废水直排河道企业;完成了长青路、经七路等8条共计3.7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完成了12家50个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目前,涉及港闸区2019年省考任务的4条水系已开工3条,新增的22条黑臭河道整治任务已完成12条,其余10条正在完善前期方案推进。港闸区开展畜禽禁养长效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有效处置,对非经营性养殖户的养殖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档案,严防畜禽养殖死灰复燃,对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配合市级部门加强运行监管。

  “今年,我们会开展清水行动和治源行动。”港闸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周建军介绍,清水行动将对辖区河道和水体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水环境整治和管理动态档案,完善水环境综合治理良性循环工作体系,实现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通过治源行动,加快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做到污水收集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力争新建城市公厕8座。

  抑尘、控排,不断提升空气质量

  抑尘、控排,是港闸区不断提升空气质量的两大手段。

  去年,港闸区建立健全全区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实施扬尘控制责任制度,将扬尘治理费用列入工程造价,扬尘防治检查评定不合格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治。同时,相关部门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严格渣土运输车辆规范化管理,运输道路实施硬化,裸地实现绿化、硬化,工程渣土、水泥罐装车、煤炭砂石运输车等车辆实行全密封化、无遗漏抛洒管理。按照上级要求,港闸区还落实港口粉尘防治与经营许可准入挂钩制度。区内煤堆场、砂石码头堆场均建设防风抑尘设施或实现封闭储存。

  在控排方面,港闸区强化了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我们将在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列入‘263’专项行动的VOCs项目治理任务。”周建军表示,港闸区将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黏剂等项目,推进低VOCs含量、低反应活性原辅材料和产品的替代。同时加强工业企业VOCs无组织排放管理,推动企业实施生产过程密闭化、连续化、自动化技术改造,化工行业全面应用“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

  想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在线监测必须先行。去年11月起,港闸区秦灶街道、幸福街道及唐闸镇街道3个街道的大气自动监测微型站在全省率先上线工作,担起蓝天“守望人”的重任。在此之前,我省各地对空气质量的大范围环境监测主要依靠手工采样监测。这种方式不仅时间覆盖率低、监测范围有限、难以反映较大区域内环境质量及污染连续变化的情况,也难以达到实时监测、实时超标报警、无人值守的要求,而且费工费时,影响了办事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自从有了自动监测微型站,实时监控、持续传输监测数据、及时掌握各监测点变化趋势成为可能。同时,自动监测微型站也弥补了已有国标大气环境监测站建设投资大、运维麻烦,没法大面积多数量布置建设的缺点。自动监测微型站和国标大气环境监测站共同发力,区内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网络逐步完善,提升了全区范围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及预警能力。

  防控、治理,加强土壤环境保护

  曾经的违法搭建没有了,随意占地堆积的废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土地。上个月,位于港闸区永兴南路西侧非法经营的颜某废品收购点,在港闸城管重拳出击下被成功清理,当地环境旧貌换新颜。

  该废品收购点主要从事废油、废铁废铜废品收购,非法占地230平方米,废品收购堆积占用土地550平方米,严重影响市容。去年4月,港闸城管联合执法行动中,对该违规行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经营者落实整改措施,并于4月、5月组织了两次拆违行动,但是废品收购站老板情绪较为激动,多次阻挡施工,并采取引爆煤气桶等暴力手段阻止执法行为,拆除行动一度受阻。但港闸城管克服困难,锲而不舍,多次上门做工作,向经营户讲解消防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劝经营户主动搬离。一次次登门工作,最终换来了经营户的理解和配合。今年2月,经营户对该违法建筑进行了自拆。为了让整治一步到位,防止死灰复燃,在经营户撤出场地没多久,港闸城管组织的挖机和拖拉机就开进了现场,清运剩余垃圾并直接复耕。截至目前,港闸区整治废品收购点299户,共拆除废品收购点违建70处,拆除面积6271平方米。

  整治废品收购点只是港闸区打好净土保卫战的举措之一。该区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通过招标组织对32家化工、医药、电镀、印染等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工作,确定初步采样调查地块清单,年底前开展采样调查等相关工作。港闸区还严格防控工业企业土壤污染,推进区9家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与区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主体责任。

  在进行试点以后,港闸区从去年开始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以垃圾分类管理和综合治理为主线,全面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该区环卫部门负责人表示,到2019年底,力争108个小区及所有机关单位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加快区级建筑垃圾中转调配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等项目建设,规范建筑装潢垃圾的收集、运输和消纳等行为,建立完善建筑装潢垃圾源头分类、全程监管、供需调节、市场运作管理体系。

  土生万物,地发千祥。守护一方净土,是港闸区政府的重要课题。因此,区政府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全面开展土壤详查工作,做好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打好净土保卫战,为子孙后代守护耕地良田,港闸任重而道远。

  记者 任溢斌 实习生 朱袁琪

标签:港闸区;废品;行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