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崇川职工创新成果超千项 劳模发挥榜样作用
2019-03-20 10:2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15日,南通市崇川区召开职工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崇川区各级工会以党建“薪火工程”为引领,全力推动全区职工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深入开展,培育了一批“劳模党员先锋岗”和优秀劳模工作室党支部,涌现了一大批职工技术能手和创新成果,实现职工创新成果超千项、劳模创新成果近400项。

  鼓励与帮助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对推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崇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完善了党委政府工会的融合推进机制,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职工科技创新工作格局。“我们在辖区企业内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以及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同时,开展职工科技创新评比和劳模创新成果评比,力争不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崇川区总工会副主席袁海春透露,该区已连续9年开展职工科技创新评比,连续4年开展劳模创新成果评比,在去年的“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和“第四届劳模创新成果奖”评选活动中,分别评出“十佳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十佳职工/劳模教研创新成果奖”等各类奖项251个,数量达到历史新高,形成了职工和劳模在工作创新上“你追我赶,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崇川区还着力推进以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技师带徒、技术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技”字系列活动。每年的职工技能大赛,到2018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与此同时,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等部门,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拓展职工成才渠道。2018年,全区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22万人次,为32家企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新增高级工1300多人。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持续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崇川区建立健全了技能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对在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技能人才,按有关规定直接晋升职业资格或优先参加技师和高级技师考评,近年来,通过技能竞赛以及培训,晋升技术等级的职工人数达到5268人,全区技术人才蓬勃涌现。

  在职工科技创新中,劳模和工匠发挥着“榜样标杆”的作用。袁海春介绍,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劳模在精神传承、技术攻关、人才培养、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崇川区总工会不断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集群建设: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了区域劳模创新工作群;为职业相近、岗位相连、业务相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了行业劳模创新工作群;在规模以上且劳模集中的企业建立了企业劳模创新工作群。目前,全区已经形成观音山、虹桥、钟秀等区域劳模集群;科德宝、金通灵、海湾电气、华信中央空调等企业劳模创新集群;纺织、教育、建筑等行业劳模创新集群。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3年来,累计带动职工实施技术革新项目1236件、革新创造项目337件,获国家专利168件,总结先进操作法64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286件、实施合理化建议2258件,产生效益3.98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引导和激励更多的企业职工科技创新,崇川区总工会自2015年起设立了职工创新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和支持一线职工的技术创新活动,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也相继制订出台了自己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励办法。今年,崇川区还将建立科技成果展示馆,展示职工和劳模创新成果,同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银行建设,通过对科技创新成果的奖励与激励,不断释放职工的创新能量,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从而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尚技能、崇尚劳动、崇尚创新的风尚,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源泉。

  记者陈静 通讯员顾伟

标签:劳模;职工;崇川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