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招聘工作 让更多“乘客”搭上就业早班车
2019-02-21 08:4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过后,我市进入招聘旺季。市人社部门组织60余场“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洽谈和岗位对接活动,采集发布10万多个岗位,满足企业用工和市民就业需求。精准服务促匹配,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对全市重点监测的400家企业开展本年度用工需求调查、分析,用“大数据”为企业用工保驾护航。

  307家企业 计划招聘26334人

  为“春风行动”做准备,早在春节前,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对全市重点监测的400家企业,开展了2019年用工需求调查。接受调查的400家企业中,307家企业有招聘计划,计划招聘26334人、同比增长18.8%,增幅与去年基本持平,用工需求中近五成用于补充流失人员。

  从需工行业类型看,需求量较大的行业为电子电器、机械装备、纺织服装、石油化工;在服务行业中,需求量较大的为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除汽车制造、租赁和商务服务、金融业需求有所减少外,其他行业需求均不变或者增长。从需求结构看,生产类岗位需求占70%,其中普通操作岗位占51%,技能操作岗位占19%;管理、服务类岗位需求占22%,高级技术类岗位需求占7%。

  “企业对管理、服务以及技术类岗位学历要求进一步提升。”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市就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这些岗位中,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24.2%,较去年上升1.8个百分点;而对于生产岗位,尤其是普通操作岗位,企业的学历要求进一步放宽,要求高中、技校中专的占36%,较去年下降7个百分点;对学历无要求的占38%,较去年上升5.2个百分点。

  今年新招员工

  平均薪酬4215元/月

  2018年,我市企业新招聘的员工,每月平均工资达3988元,同比增长8.2%。其中,船舶海工、食品制造、建筑业、石油化工类的工资较高,平均水平达5000元;居民服务、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工资较低,平均水平约2700元。预计今年,我市企业新招员工的月平均工资约4215元。

  记者注意到,在有招工计划的企业中,主要招聘渠道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网络招聘和老员工介绍。但随着企业招聘难度的加大,内部推荐的方式,已成为重要渠道。同时,企业对普通操作工需求加大,选择赴外招聘、校企合作、通过人力资源公司或劳务中介等不断增多。

  去年,全市400家企业共有员工离职3.66万人,年离职率为14.8%,与2017年基本持平。其中,住宿餐饮、汽车制造、电子电器、机械装备行业的离职率较高,居民服务业和金融业离职率较低。其中,外地员工离职1.64万人,年度离职率为24.3%,

  此外,2018年,400家企业共有3.66万人离职,年离职率与2017年基本持平,其中,住宿餐饮、汽车制造、电子电器、机械装备行业的离职率较高,居民服务业和金融业离职率较低。其中,外地员工离职1.64万人,离职率有所上升。加之去年完成招聘计划的企业仅有35%,很多企业对于今年的招聘前景也不乐观。

  “豪华”招聘团

  赴外省13个劳务基地

  “我们一手托着企业,一手托着求职者。”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服务,保企业就业稳定。”为此,市就管中心一方面加强就业信息搜集、发布,做好重点就业群体的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力度,另一方面继续围绕人力资源的“内招”“外引”,为我市企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

  这几天,我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组织的“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正在开展中,举办的名企优岗、外经人才、残疾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纺织服装、生物化工等行业分类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以及各类人才“落户”。据统计,我市在春节前后高频率举办了60余场招聘洽谈和岗位对接活动,采集发布10万多个就业岗位。

  节前,我市邀请甘肃临夏州,陕西汉中市、麟游县、眉县、太白县及云南腾冲市等地的劳务基地,来通考察用工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谋划今年劳务协作工作。节后一上班,由职业指导专家、就业培训业务骨干、企业老总组成的“豪华”招聘团队就先后出发,带着全市129家企业分赴陕西汉中、宝鸡、甘肃临夏、康乐、陇西等13个劳务基地,参加26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7998个。

  此外,落实输送奖励、招聘奖励、就业奖励等用工补贴政策,以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院校为企业引进劳动力。同时指导企业做好员工稳定工作,通过资金补贴支持企业引进外来劳动力,切实降低企业招聘成本,1月共受理16家重点帮扶企业申报招聘补贴17.8万元。

  供求数量基本平衡

  结构性矛盾凸显

  春节后,我市就管部门又对部分规模企业复工情况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继续回原企业工作的人数占95.4%,其中制造业春节后返岗人数占比94.3%,较去年上升0.9个百分点。每年春节后,都是企业的用工高峰。面对人员流失、招工难等“顽症”,用工企业提前对储备人力资源、多形式宣传。

  在供求关系上,如今,招聘渠道日趋多样化,这也使得供求数量基本平衡。但随着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的大幅增加,结构性矛盾将会更加凸显。针对这些情况,南通市就管中心将继续加大校企合作对接、技能提升培训、大学生就业见习、新型学徒制培训等举措,缓解用工结构性矛盾。

  本报记者彭军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