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学雪域雏鹰 让藏族学子在南通感受家的温暖
2019-02-20 08:4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崇川区雏鹰助学社注册于2013年7月,截至2018年末,共发展爱心家庭298家,并有5家单位和1位爱心人士给予过捐助,累计收到助学款659400元。助学社先后资助困难学生204名,共发放助学款417535元。目前资助的学生有124人。

  春节前,钟秀街道党建公益组织雏鹰助学社的爱心家长们自发组织活动,接南通市西藏民族中学高一(3)班新资助的11位学生来包饺子。孩子们很少包饺子,也不太会包,爱心妈妈非常耐心地辅导,边示范边讲解,孩子们和爱心家长一起,包饺子迎新年。饭后,孩子们还饶有兴趣地围成圈,跳起了锅庄。当天下午,雏鹰助学社还带领藏中学生到南通城市博物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眼科博物馆参观。让初到南通半年的藏中学子了解南通城的历史和变迁。半天的活动,拉近了爱心家长和孩子们的距离。

  2012年,西藏民族中学首次举办“我在南通有个家”活动。那时由于西藏学生的生活习惯、民族习俗和汉族差异很多,为了更好地让藏族学生感到家的温暖,钟秀街道生建村居民周建平当时就建了QQ群,专门交流藏族学生的各种信息。他说,当时QQ群里11个志同道合的普通人,觉得应该成立一个组织,能将这件事情做得更好。

  2013年7月,雏鹰助学社在民政局注册。这11人规定了以后加入助学社的成员以家庭的单位参与,每年只需要缴纳600元助学金,以免门槛太高,让一些人心有余而力不足。

  1月5日,崇川区钟秀街道生建村社区“两新”党建公益组织雏鹰助学社在南通市西藏民族中学二楼报告厅举办“关爱高原雏鹰”年会暨藏中新生资助结对启动仪式。54位藏族孩子收到了爱心家长们每年1200元的助学金。活动中,钟秀街道生建村社区捐助社团扶持资金1.1万元。

  截至2018年末,雏鹰助学社共发展爱心家庭298家,并有5家单位和1位爱心人士给予过捐助。2018年有215个爱心助学家庭和1位不肯留名爱心人士助学,先后4次收到资金款项共19848.52元,另2017年生建村转入社团扶持资金11990元,2018年生建村分三笔转入社团资金计13500元,合计收入45338.52元,历次活动使用15300元。5年来,雏鹰助学社共吸引298 个家庭参与,共资助困难学生204名,其中140名学生已经毕业。

  据了解,雏鹰助学社各种组织架构严谨,每笔捐助必须由社内成员亲自走访,并定期公开财务情况。周建平介绍说:“雏鹰助学社创办之初就立下规矩,所有收入全部捐出,没有办公经费、没有人员工资。”

  已经是多次参加捐助活动的雏鹰助学社成员陆国华表示,当初加入助学社,原因很简单,就是想用爱心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儿童。其实,与帮扶的孩子成了家人,和远在西藏的孩子父母也成了朋友,感觉南通和西藏的距离越来越近。“我在西藏也有了亲人。”而作为女性的施滢,则更擅长用情去感染对方。她资助的一名西藏女孩,上了大学后还经常和她联系。而现在施滢资助帮扶的藏族女孩,经常会和她说一些“私房话”。“他们真把你当作自己的家人。”施滢说。

  对于雏鹰助学社的未来,周建平表示,雏鹰助学社的捐助对象已经从单一捐助藏族学生转向藏族学生、市区贫困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并存,希望我们的爱心、温暖,让孩子不会感到孤独。 马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