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吕运河水利枢纽首块底板浇筑成功
2019-01-25 08:5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这块底板的成功浇筑为以后4块底板的浇筑提供了经验,春节前,我们还将完成第二块底板的浇筑工作。”23日下午,通吕运河水利枢纽施工现场,项目副经理李勇说。经过施工单位昼夜奋战,22日晚9:48分至23日凌晨3:09分,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完成第一块节制闸底板(3#底板)的大体积砼施工。这标志着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取得重大进展。

  像建高楼需要打地基,水利工程中,浇筑底板是主体的基础工程,也是重要的节点工程。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共需浇筑5块底板,23日凌晨浇筑成功的3#底板长18米、宽20米、厚1.6米,共用了740m3混凝土。最大的一块底板是位于泵站底部的5#底板,长宽均为39米,厚度达1.8米,将用掉3200m3混凝土。

  “3#底板浇筑成功标志着主体基础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以后4块底板浇筑提供了经验。”站在底板前,李勇的兴奋溢于言表。经过6小时初凝,3#底板正在进行保湿、保温的养护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在底板上方洒水、覆盖了薄膜,并盖上了厚厚的土工布。自去年10月进场开工以来,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困难重重,河底淤土层的厚度大大超过了施工方的预期,导致降水作业不畅,不得不采取“反开挖”方式,方便大型机械进场施工。打桩也因为承重力等原因受阻。在此情况下,施工方攻坚克难完成了三道围堰合龙、清淤降水等作业,去年12月21日,水利枢纽主体工程正式开工。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施工,第一块底板的成功浇筑标志着后期工程具备了相应的施工条件,前期不可控因素已被基本排除。

  作为南通建国以来沿江最大单体投资水利工程,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计划总投资约4亿元,主要包括通吕运河引水泵站及节制闸,采用闸站结合方案。总工期为两年,防洪设计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标准为300年一遇,区域除涝标准20年一遇。单向引水泵站,设计引水流量100立方米/秒,设三台竖井贯流泵机组。节制闸设10孔,单孔净宽10米,设计排涝流量650立方米/秒,设计引水流量480立方米/秒。工程建成后能有效解决南通市水量供给、水体流动、水质改善等方面的问题,且有利于长远解决全市重大水问题。

  通吕运河水利枢纽首块底板浇筑成功

  采访过程中,李勇说得最多的是“抢”,他告诉记者,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期非常紧,必须确保在5月底主汛期到来前完成工程水下部分施工,2020年3月竣工验收,因此抢抓工期成了关键词。继3#底板成功浇筑后,一旁的2#底板也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争取在2月1日前后完成浇筑。做为整个枢纽工程的施工难点,引水泵站底板也将在春节前后完成封底。李勇告诉记者,为保证施工进度,节制闸施工组将在完成2#底板浇筑后回家过年,引水泵站施工组则要在工地上过春节了。 本报记者 袁晓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