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 南通入选全国“城市交通健康榜”
2019-01-18 10:0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单位新近发布《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首次推出“城市交通健康榜”,南通高居榜首。

  城区44个重要交通节点围挡开挖、20多个路段施工改造的南通,是如何成为“交通最健康城市”的?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了《报告》及我市城市道路排堵保畅相关工作情况。

  本次《报告》首次采用“交通健康指数”对城市交通进行了立体化诊断,包含了时间、空间、效率三个维度中“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通勤压力指数”“拥堵经济损失”“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常发生拥堵路段里程比”“缓行路段里程比”“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平均速度”“骨干道路运行速度偏差率”等九项指标,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城市交通运行状态。

  数据显示,交通健康指数69.5为城市交通健康水平线,对照此标准,在检测的50个城市中,有56%的城市交通健康指数高于健康水平线。而去年南通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1.376,平均车速37.86km/h,健康指数得分79.7,高居榜首。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道路总里程增至2.16万公里,汽车保有量突破160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超过240万,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相继开工,啬园路、工农南路等20余条路段施工改造,交通的迅猛发展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保安全、保畅通的任务空前繁重。

  “一年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全力以赴保障轨道交通建设顺利进行和群众有序出行,将工程建设对城市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促进了城市道路交通体系的高效运行。”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卫民介绍说,为配合地铁施工,交警支队成立了城市道路交通组织管理指导专家组和工作专班,会同规划、建设等部门建立控规会审、交通影响评价、地块出让联审等机制,推动前端治理;按照“一点一策”要求,制定交通组织优化方案,提高通行能力;大力实施交通设施优化提升工程,对交通信号灯、交通护栏等交通设施提档升级;深化“法润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外卖送餐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增强全社会文明交通意识。

  “我们尤其注重向科技要畅通。”张卫民介绍说,仅2018年,就新增了21条“绿波”路段、13个路口单点全景控制、8个路口协调全景控制和5个路口防溢出控制,信号灯智慧控制水平不断提高,“车内信号灯”APP的运行,也减少了跟车闯红灯、走错车道、路口急刹等安全隐患。

  为排堵保畅,支队领导坚持带头上路,机关干部分两班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推迟一小时下班,定点增援交通堵点的早晚高峰;创新交通事故全员处警、电话引导等制度,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和自助移车等功能,减少因交通事故、占道停车对正常通行的干扰。同时综合运用现场执法管理、交通技术监控等手段,从严整治干扰城市交通秩序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和机动车占道停放等各类交通陋习,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巩固在95%以上,“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驾驶人的自觉行为。

  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