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建立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
2019-01-17 10:0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阿伯,今天身体怎么样,出去走走吗?”家住海门镇复兴新村的老梁,几乎每天早上都会迎来几位熟悉的“客人”——复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志愿者们。76岁的老梁身体还算硬朗,老伴3年前去世,儿子因交通事故卧床不起。去年底,探访服务人员的到来给老梁的生活带来了温暖。他们陪老梁聊天,同时看看老人的身体状况,了解平时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如何让独居老人空巢不空心?去年9月,海门市建立“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面向的人群主要是本地有需求的独居、高龄以及其他困境的老年人,重点针对70岁及以上的独居老年人、与重度残疾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无子女或子女不在本市的独居老年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较差的独居老年人等。探访独居老人的人员由属地街道、镇委托或指定,以老人居住地的楼道长或社区干部为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或专业社会人士辅助。

  “探访服务独居老人要有上门数量,更要重温情含量。”海门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国斌介绍,为真正将这项“民生”事业做成“民心”事业,在设计这项制度时,制定了询问、评估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五大项共20余小项服务标准,探访人员通过上门或电话收集相关信息,由平台中心进行记录、汇总和处理。

  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探访服务采取普遍探访和重点探访相结合的办法,制定精准的服务方案。普遍探访对象每周两个电话,每半个月上门一次。对重点探访对象适当增加上门探访次数,原则上每天一个电话,每周上门一次。在探访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般问题现场及时处理答复,疑难服务诉求及时向上报告,特殊情况下直接向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报告。

  为确保该项服务可以精准落实,海门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依托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等社会力量,与第三方签订服务协议,并对第三方服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探访服务人员着装、标识等都有严格规范和要求,服务期间必须尊重老人隐私、习惯等,不得侵犯对方人身、财产安全及人格尊严。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和举报即严肃处理。”朱国斌介绍。

  目前,海门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已在全市建立。预计到2020年,当地独居老人探访服务重点保障对象将实现全覆盖。

  本报记者 郭 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