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站调查2018年南通白领工作、生活满意度均较上年有所提升
2019-01-17 09:5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018年已经悄悄溜走,面对不断爆出的“消费降级”“房租上涨”“中美贸易摩擦”等热门话题,南通白领们的总结又是什么呢?智联招聘发起南通白领对于2018年的满意度指数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和生活两方面盘点。工作满意度包含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生活满意度包含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等六个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去年白领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76和2.64,相较于2017年两方面满意度指数(2.39和2.17)均有所提升。

  工作满意度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你对目前的工作满意吗?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通城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76,相较于2017年的2.39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低于2018年全国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2.97。

  究竟是哪些指数,拖了工作满意度的“后腿”?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南通白领培训/学习状况满意度排名最低,满意度指数仅为2.52,对职场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3.47。总体来看,南通对新技术的发展和职场技能需求的变化比较敏感,越来越多的南通白领希望可以增强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有培训/学习的需求,但是企业提供的福利跟不上,自然成为白领最焦虑的一项。

  此外,数据显示,超6成白领表示在工作上或多或少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其中39.42%表示对他们“有一定影响,但是仍然比较乐观”,占比最多;选择“公司在减薪/裁员”与“有比较大的影响,自己已经面临失业/已失业”选项的南通白领分别占比13.46%和11.54%。

  生活满意度指数较2017年有提升

  8小时之外,你的生活满意指数高吗?老人需要照顾,孩子学业需要关心,生活琐事一箩筐,平时忙于工作的白领们转得过来吗?

  记者从调查数据中发现,2018年南通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64,相较于2017年的2.17上升比较明显。其中,南通白领对自己阅读的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2.89,对自己的性生活最不满意,满意度指数仅为2.33。

  智联招聘专家表示,性生活虽然是一个隐秘的话题,但是却又是决定白领生活质量很重要的一环,工作压力大、经济压力大也是南通白领无暇恋爱,不能有太多精力经营两性关系的重要原因,如何在中间找到平衡点,需要企业和雇员一起思考。

  存款数额在“几千块”的人数最多

  辛苦了一年,工资比前一年多了吗?调研数据显示,去年近8成白领实现不同程度的涨薪,其中,涨薪幅度在“0~5%”的最多,达25.96%,其次为涨薪“11%~20%”的白领,为15.38%。但也有18.27%白领没有涨薪。尽管涨薪比例高,但依旧有4成白领对薪酬/福利状况不满。

  工资都涨了,但你是否还觉得自己是“隐形贫困人口”呢?翻看银行卡,打开微信钱包、支付宝余额,你的存款有多少?这一次,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超半数白领都拥有存款,但存款数额在“几千块”的人数最多,占比为18.27%。

  让人感到凉凉的是,没有存款且负债累累的白领,比重高达42.31%。智联招聘专家认为,这一组数据意味着,南通地区白领的财富积累方面应继续努力,企业也应为职场人争取更多福利。

  6成白领对2019年事业持乐观态度

  过去的一年,面对特殊的经济形势,超6成白领表示工作上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其中,39.42%表示“有一定影响,但是仍然比较乐观”,占比最多;选择“公司在减薪/裁员”与“有比较大的影响,自己已经面临失业/已失业”选项的分别占比13.46%和11.54%。

  但调研数据显示,有14.42%的南通白领表示对刚刚到来的2019年的事业充满信心,选择“比较乐观”的占比43.27%,可以看出即使在外部经济环境不太景气的压力下,南通白领依然能对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

  总体来看,南通白领对2018年工作和生活的满意程度相较于2017年均有一定程度的回升,面对去年特殊的经济形势,白领的乐观态度和努力。

  智联招聘专家也给出建议,满意度指数可以帮助白领进行一年的自我审视和总结,以便制定2019年的职业发展计划,找到明确的目标;对于企业而言,了解了职场人的诉求和痛点,才能更具针对性的吸引和留住人才,与员工实现共赢。

  记者彭军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