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感可防可治 流感病毒阳性率仍低于去年同期
2019-01-16 09:5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昨天下午,南通市疾控中心对外公布当前南通市流感哨点医院监测数据:自2018年第52周开始,南通市流感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发热且体温≥38℃ ,伴有咳嗽或者咽痛之一的病人)占就诊总数的百分比(ILI%)开始逐步上升,2019年第2周,南通市流感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5.85%,高于前一周水平(5.25%),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8.24%)。自2018年第51周开始,流感样病例标本流感病毒阳性率逐步上升,2019年第2周检测阳性率51.2%,均为A(H3N2)亚型,高于前一周水平(17.5%),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77.5%)。

  南通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工作人员魏叶介绍,我市正处于流感季节性流行期,流感活动水平会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尽管近四周阳性率持续上升,但整体水平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魏叶表示,随着学校放寒假,流感传播渠道会减少。

  魏叶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A)、乙(B)、丙(C)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流感病毒常以流行形式出现,乙型流感病毒常常引起局部暴发,丙型流感病毒主要以散发形式出现,主要侵袭婴幼儿,一般不引起流行。

  南通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另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