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学田街道微课堂公益助力项目 为街坊四邻插上“知识的翅膀”
2019-01-15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南通讯(通讯员 汤建军)“怎样用手机记录下动人的瞬间?怎样才能使拍摄的画面构图表现更加完美,让美好永远定格在最美的瞬间……”1月14日上午走进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一场围绕如何用好智能机,做好社区微拍客的摄影知识讲座在社区邻里微课堂拉开帷幕。

  当日,定格美丽公益联盟志愿者王峰为社区邻里微课堂的学员开展季度讲座活动。社区“啄木鸟随手拍”爱好者也积极聆听了本次讲座。现在不管做什么事情,大家都喜欢加微信,有什么消息照片也都在群里发。”已经70多岁的袁国琴说,自从参加了“邻里微课堂”,自己在家会用平板电脑打牌了,大家聚在一起聊的话题多了,跟子女视频通话也方便了,仿佛世界一下子变宽了。去年还参加了社区“啄木鸟随手拍”集体,如今大家都陶醉在手机带来的欢乐中,老年生活也不无聊了。

  据悉去年6月社区“啄木鸟随手拍” 应运而生,他们就如何保持社区环境长效管理,提升公共空间环境质量,增强居民在此生活的舒适度、幸福感?应用“啄木鸟随手拍”主动承担起“管家”职责,通过疏导与源头治理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居民自觉参与社区管理,共同维护小区环境。每月16日、30日上午8点半,由社区党委书记带队,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一起,对辖区进行全覆盖巡逻,发现问题就地会商,研究对策。他们记录着社区里的不文明现象,并定期在宣传栏曝光台进行曝光。

  不仅如此,他们还用随手抓拍社区里的好人好事,记录美好事物,并通过社区宣传栏告诉大家,传播文明新风尚。77岁的王燕梅就是“啄木鸟随手拍”一员,每个月,她们都会在社区内巡逻拍照。“我们一个月巡逻一两次,我负责拍照,和我一起的志愿者负责记录。”王燕梅表示“通过我们把不好的地方改好,很有成就感。”拍照曝光能够解决一些问题,大家都觉得挺好的,“做得好的地方,我们也会拍下来,给大家树榜样。”

  社区微治理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有助于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社会治理核心要素培育、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为整合更多的社会公益资源参与社区服务,让更多的志愿服务形式成为社区微课堂服务的常态,前期我们整合社区党员义工服务社基础上,发起了“社区微课堂”微公益项目。项目负责人李兰表示。

  该项目以“微心课堂我乐行、点滴奉献做公益”为宗旨,将全年的公益服务分为“银龄之春”、“情满夏日”、“圆梦金秋”、“温暖冬日”四个系列,通过“每季鲜明主题、每月集中服务”的服务模式,给辖区的街坊四邻群体提供防骗微宣传、养身微保健、花卉微种植、摄影微拍客等贴心课程服务。

  在最近举办的“走帮服”社区微治理主题双访活动中,社区确定在互融邻里开展试点,在楼栋内部打造不同主题楼道文化墙,同时将楼栋外花圃的杂物清理干净,适当补种绿植,在花圃外沿统一安装栅栏,取名为绿栅栏。社区微课堂随即将花卉微种植课堂搬到现场,动员邻里的党员、骨干、公职人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对花圃进行责任包干,开展集中清理,杜绝乱堆放、乱种植现象并就大家关心的绿栅栏如何种植搭配开展探讨和现场教学。“希望绿色栅栏能够成为社区环境治理的一抹亮色,有绿栅栏的地方,就是微课堂党员服务的地方,就是社区邻里美丽的地方。”对此,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李金峰充满信心。

  高效处理民生‘小事’搭建共治平台。我们通过微课堂将微治理触角延伸到“最后50米”,更多的群众通过微课堂既学了知识又加入到社区治理的进程中来,让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得到及时满足,使得“共建共享”不再只停留在纸面,真正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目的。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表示。

  下一步,该项目将引用公益“微”组织概念构建实体组织架构,定期组织公益案例讲解等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培训,从而使公益活动具有持续的再生和回报能力,鼓励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形成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志愿氛围,真正实现微课堂传播正能量。 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网络志愿服务功能,为线下志愿活动提供保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