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税务专家解读个人所得税新政 惠及通城百万人
2018-12-26 09:4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2日,国务院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同步发布了一系列操作办法,新税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昨天下午,市税务局相关专家走进南通报业传媒集团,为纳税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作专题讲座,将最新的个人所得税政策送上门。

  纳税人可享六项附加扣除

  “新税制实施后,纳税人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及大病医疗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市税务局所得税科顾钰介绍说。

  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或是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相关支出,按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或是双方均摊,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纳税人子女在境外接受教育的,需要留存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留学签证等相关教育的证明资料备查。

  继续教育方面,纳税人在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可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接受本科以下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可以选择由父母扣除,也可选择由本人扣除。

  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是很多人支出的大头。根据规定,纳税人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最长不超过240个月。婚前各自购买住房发生首套住房贷款,其贷款利息支出,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套购买的住房扣除。“在南通工作但没有自有住房(包括配偶)而发生的房租费用,按照相关标准,每月可以扣除1100元。”顾钰强调,住房贷款利息和租金扣除不能同时享受。

  纳税人如果需要赡养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若为非独生子女,可以就2000元额度由赡养人均摊或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但每人每月不能超过1000元。

  在大病医疗支出方面,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次年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可以选择由本人或者其配偶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父母一方扣除。

  工资采取累计预扣法缴个税

  新规明确,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个人所得税,采取平时累计预扣预缴、年末汇算清缴方式申报缴纳。其中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个人所得税,在预扣预缴时基本平移现行规定的做法;非居民个人则依照税法规定分类计算扣缴个人所得税。

  由于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额的预扣预缴与年度汇总计算方法存在差异,纳税人可以在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到税务机关或通过远程办税端(包括手机APP和电脑Web端)办理年度汇算清缴,税款多退少补。

  顾钰说,累计预扣法是一中通过当年各月累计收入减去各项扣除得到的累计应纳税所得额、对照年度税率表计算出累计应缴税额、再减去前几个月的已缴税额、确定本月应缴税额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对于大部分只有一处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人,纳税年度终了时预扣预缴的税款基本上等于年度应纳税款,无须再自行申报办理汇算清缴;另一方面,对月度间收入水平波动较大的个人来说,避免了个别月份税负畸高的问题。

  新政将惠及我市百万人

  22日晚个税政策推出后,南通市税务局立即行动,“全市近50人的讲师团分头到各个重点扣缴单位宣讲政策,将服务送上门。”市税务局税宣中心副主任章兵介绍说,各县(市)区局也同步动作,走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地,确保在2019年1月1日前做到有税扣缴义务人面对面100%、重点扣缴单位面对面或上门辅导100%、宣传产品推送100%。

  顾钰说,根据总局要求,纳税人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只需“对条件、报信息、留资料”。申报时填写《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可以选择纸质或电子版本由扣缴义务人录入,也可以明年1月1日后在网站或是“个人所得税”APP上完成;“纳税人需要自己对申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并留存相关资料备查,自法定清缴期结束后保存五年。纳税人报送给扣缴义务人的《扣除信息表》,扣缴义务人应当自预扣预缴年度的次年起留存五年。税务机关定期对纳税人提供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开展抽查。”

  今年10月实施过渡期政策、提高减除费用、扩大低税率级距以来,南通市已有90万人享受到红利,“明年开始的这一轮调整,还将惠及50万纳税人,关联人群可达百万。”

  记者 何家玉

标签:纳税人;个人所得税;继续教育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