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2018-12-25 09:5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启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以及南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更大贡献。

  谈到下一步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晓斌表示,启东要从增强政策含金量、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优化发展软环境等三个方面着手,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增强政策含金量,提升企业获得感。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制订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支持政策,加大力度推动政策兑现,把各项政策从“白纸黑字”转变为企业的“真金白银”。一是降低运行成本。在减税方面,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调整进口关税税率、调整印花税核定征收标准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落地生根。在土地方面,通过适当调整工业用地出让底价、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等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在用工方面,大力实施新型技能大军培育工程,深化企业用工服务对接,努力破解企业“用工荒”。二是解决融资难题。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启东示范区建设,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不断提高直接融资规模,2019年计划新增实体经济贷款不少于30亿元,促进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积极探索建立“财税银联动”新模式,为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三是破除隐性壁垒。在资源配置、投资机会、法律地位和竞争条件等方面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在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向民营企业敞开大门,着力打破各种“玻璃门”“旋转门”“卷帘门”。全面审查启东各类规范性文件,禁止出台排除、限制民营企业竞争的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生态。

  抢占创新制高点,提升企业竞争力。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一是强化科技引领。大力实施“1521”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扶持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载体,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力度,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构建产学研金介政“六位一体”协同创新模式,鼓励民营企业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预订科技成果。二是强化人才支撑。认真落实“人才新政30条”,以东疆英才、基础性人才倍增等工程为抓手,重点引进一批善于组织科研团队、能够统筹要素配置、掌握核心技术成果的“高精尖缺”人才,促进企业发展从“投资扩张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药明康德启东研发中心、海工产业研究院、吕四电动工具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不断提升创新浓度。

  优化发展软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从市场、政务、法治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企业负责自身成长、政府负责服务保障的良好发展环境。一是打造平等规范的市场环境。以“三深化三全面”为核心,深入实施“2440”工作方案,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效率。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市场经营秩序,坚决制止各种不正当竞争和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偷税漏税等违法经营活动。二是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的行为,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放手发展。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切实杜绝“一事多罚”,全面优化执法环境。三是打造亲商惠商的社会环境。注重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鼓励优秀企业家在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兼职,让优秀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舞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黄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