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国际化路线,用前沿医学造福江海百姓
2018-12-24 09:3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再次联手英国莱斯特大学医院,成立南通-莱斯特医院联合肾脏病学研究所。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提高通大附院肾脏疾病的科研和临床诊疗水平,也将为该院坚持走国际化路线做出示范和表率。

  借力国际前沿提升学科实力

  慢性肾脏病是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常见病,发病率达10%,为了维护江海百姓的“肾”命线,通大附院肾内科一直致力于提高慢性肾脏病的诊治水平和科研能力。

  通大附院肾脏内科始建于1976年,系国内最早成立的肾脏病专科之一,历届江苏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江苏省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分会和江苏省肾脏病专业临床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单位,2007年成为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17年成为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中心核心单位。

  “在国内,通大附院肾脏病的诊疗水平处于先进地位,但与国际相比,我们在理念、技术、方法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南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通大附院院长高建林说。 (下转A2版)

  走国际化路线,用前沿医学造福江海百姓

  英国莱斯特大学始建于1921年,是一所综合性教学、医疗及研究型大学。学校以医学、基因科学、生物化学、空间技术、博物馆学等研究蜚声世界,科研成果多次获得“英国女王奖”。莱斯特大学在2017年的排名(TIMES)中居英国第25位,世界第172位,代表了较高的国际学术水平。

  2016年7月,经过国际肾脏病学会(ISN)批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肾脏内科-英国莱斯特大学医院肾脏科姊妹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的成立为双方肾脏病诊治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也为通大附院跻身国内先进行列注入了动力。

  “姊妹中心”展开全面合作

  事实上,这已不是通大附院和莱斯特大学总医院第一次牵手。南通大学与莱斯特大学自2009年起开始友好往来,2013年签署友好合作协议,2014年开始实施教师培训项目和联合培养医学博士项目。2014年以来,通大附院共派出医务人员50余名与南通大学共同组团,前往莱斯特大学学习。

  通大附院肾内科主任陈晓岚介绍,成立“中英肾脏科姊妹中心”后,双方展开多方面合作,包括共同培养博士,在IgA肾病的诊治、急性肾损伤早期多学科诊疗、血液透析患者健康生活方式多元视角等方面展开研究,每年举办江海国际肾脏病论坛,享誉省内外。莱斯特大学医院的专家多次来通大附院院,开展学术讲座、与通大附院医生一起深入病房查房、为门诊病人诊治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通大附院肾脏病的临床诊治水平。此外,通过国际肾脏病学基金会的支持,通大附院定期派年轻医师赴莱斯特大学医院进行较长期的进修学习,目前,通大附院肾内科陈旭医生正在莱斯特大学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

  双方人员互访频繁。去年7月,高建林院长率团赴英国莱斯特大学及医院访问,加深了解,拓宽合作范围。去年11月,双方又签订了全面合作谅解备忘录。

  此次借研究所成立之际,莱斯特大学医院院长约翰阿德勒回访通大附院,他对通大附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通大附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共同携手,推进双方在多领域的更深层次合作。”

  南通-莱斯特联合肾脏病学研究所所长、英国莱斯特大学荣誉教授、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杨斌表示:“我们坚信在中英两国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通大附院肾脏病将有科研和临床诊疗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在人才培养和管理理念等多方面将会有长足发展,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有自主创新、多学科合作及产学研结合,最终更好地为肾脏病患者服务。”

  积极“走出去”“引进来”

  “生命科学是一门发展日新月异的学科,时刻在进步,不断有新的成果诞生,用来造福人类。”高建林表示,南通地区医疗水平一直在稳步前进,但要跟上世界最新的脚步,必须更多更好地“走出去”“引进来”。“作为区域龙头医院,在这方面通大附院责无旁贷。”

  近年来,通大附院积极向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学习,与克利夫兰大学、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眼科研究所等国际顶尖院校展开合作,一方面引进对方先进医疗理念、技术、方法,另一方面派出人员交流培训,跟上世界前沿医学的脚步。

  在既有成绩面前,通大附院并不满足,眼光放得更为长远。“我们会进一步梳理我院学科建设的现状,从中找出有潜力重点发展的方向,在全球遴选与我院发展方向和学科相契合的先进医院或专科,与他们开展合作。”高建林说,除了医疗技术的培训以及基础科研的合作,通大附院还将重点参考借鉴国外一些医院先进的人文理念与服务方法,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强化员工的服务理念与意识。

  本报记者 陈 可 实习生 马玉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